close

 


1基本動作 BasicMovement                      作者:台中楊東興老師


 


倫巴在 Walter Laird 所編的拉丁舞技巧(Technique of Latin Dance)一書當中,分成初級(Associate)、中級(Member)、高級(Fellow)三級,其中初級共有十三個基本舞步,我們將分別來探討,在這之前有幾個倫巴的一般特性我們必須要了解:


一、倫巴的音樂是4/4(四分音符為一拍,每小節為四拍)


二、倫巴的音樂速度是27/29 Bars/Minute,也就是說每分鐘演奏27小節到29 小節,通常比賽的速度是每分鐘27小節,但考試時可以每分鐘28-31小節。


三、倫巴的足著點(Footwork)是"腳掌、全腳平伏"Ball Flat)。


現在我們就要來研究初級的13個基本舞步了:


一、基本動作(Basic Movement),它總共有六步,從男士腳的位置(Foot Position)來講:


第一步:左足前進(LF fwd),腳尖轉向外(T Turned Out)。


第二步:右足在原地(RF in Place),重心移到右足。


第三步:左足向側並稍後(LF 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


第四步:右足後退(RF back)。


第五步:左足在原地(LF in Place),重心移到左足。


第六步:右足向側並稍前(R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


以上是男士舞步,它的第一、二、三步是女士的第四、五、六步,而它的第四、五、六步是女士的第一、二、三步。


現在來講基本動作的轉度,第一、四步不轉,第二、五步稍向左(slightly to L),第三、六步向左(to L),所以它的總共轉度男女都是大約1/4向左(也就是說前三步轉1/8,後三步轉1/8);甚至總共六步可以轉至1/2向左。


還有這六步的拍值(beat value)不一,其中第三、六步各有兩拍,其餘各只有一拍。說到拍值就牽涉到臀部動作和腳的移動,因為倫巴是一種身體舞蹈,臀部動作是經由控制重心從一腳移到令一腳而產生的,就拍值為一拍的舞步來說,每當腳移動時佔去半拍的音樂,而當重心完成移轉形成身體動作時佔用後半拍的音樂;如果一舞步須要兩拍的話,腳的移動仍佔半拍,而重心移轉和身體動作就要佔去一拍半的音樂了。為了達到這樣的節奏表現,每一舞步起始的預備步,必須音樂數到4時開始起跳,它的節奏算法是4&1&2&3 &4&1&……


談到倫巴用第二拍起跳,一般台灣的舞場可以看到很多跳社交倫巴的都以1 起跳,甚至有的老師因為由2拍起跳比較難教,而放棄要求學生,我這裡有一方法提供大家參考。首先我請男士面向牆壁站立,女士面對男士,站好各自的位置,並且保持閉式握持姿勢,然後雙腳打開,男士重心放在左腳,女士重心放在右腳,此時我會告訴他們當我數到4時,必須把重心移到另外一腳,當我數到1時,男士準備移動左腳向前,兩女士則準備移動右腳向後,進入基本動作位置,如此反覆訓練,直到學生很有自信的以2來起跳第一步。


關於腳的移動還牽涉到膝蓋和臀部的動作,當左腳移動向前時膝蓋是鬆弛的,當重心上到左腳時膝蓋是直的,而此時臀部則柔順地移向左,然後右膝稍微鬆弛;當重心移回右腳時,右膝是直的而臀部則柔順地移向右,此時左膝稍鬆弛;當重心向側移到左腳時,左膝是直的左臀柔順地移向左,右膝稍鬆弛。


另外當腳移動向前時,是先腳背抬高以腳尖加一些擠壓入地板,然後再到腳掌同樣保持擠壓入地板,當全腳板著地前腳跟就已放低了;當後退步時,先是用移動腳的腳掌然後腳尖,當重心完全移轉時腳跟就放低了,而此時非重心腳的腳跟容許自然的離開地板。


另外提到閉式握持,在倫巴、恰恰恰、森巴的閉式握持是一樣的,舞伴間分開約十五公分寬,女士稍在男士的右側,男士右手放在女士背後蓋住女士左肩脾骨的下方,右手臂形成柔順的彎度,手肘大約到胸部的高度;女士的左手臂輕輕地放置於男士右手臂上,順著它的彎度,同時女士的左手輕輕地休息在男士的右肩上。


男士的左臂保持柔順彎度,大概和右手臂相對稱,但是左前臂須高舉。左手和手腕成垂直大約和鼻子齊高。女士的右手被男士輕輕地握在左手裡。男士的左手和女士的右手須保持在兩個身體的中央。


拉哩拉雜的講了一大堆,唯一的目的只想提供給學生、選手、老師、想參加鑑定的人一些參考,希望能打好基礎,讓我們的舞蹈更進步!最後還有一句名言:「除了有好的資料外,您還需要一位常常指導您的好老師!」(待續)


 


2扇形步 Fan


扇形舞步總共有三步,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右腳後退(RF BACK)
第二步:重心移回左腳,左腳在原位置(LF IN PLACEE)。
第三步:右腳向側並稍前(R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
男士在第二、三步間轉1/8向左。


女士腳的位置敘述如下:


第一步:左腳前進(LF FWD)。
第二步:右腳後退並稍向側(R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
第三步:左腳後退(LF BACK)。
女士在第二步轉1/8向左,第三步轉1/4向左。


在這裡男士的第三步和女士的第二步,它所用的動作引用(ACTION USED)是前進轉的動作(FORWARD WALK TURNING),在這裡我要解釋一下前進轉。


何謂前進轉?前進轉就是當由於須要,從移動前進漸轉到任一方向的移動前進或後退到接續舞步上,舉例來說,所有男士倫巴舞步最後結束在扇形的最後一步就是前進轉成前進。


前進轉到後退的最大角度是3/8,最後一步腳的位置敘述是「後退並稍向側(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在倫巴中,女士在扇形的最後兩步就是前進轉成後退的例子。


在這裡我們還要了解一下扇形位置(FAN POSITION)的特性:
一、扇形位置適用於倫巴和恰恰恰。
二、女士在男士的左側約手臂的長度,女士的右角向著男士。
三、女士左腳後退支撐全身重量;男士右向側稍前同樣支撐全部重量。
四、女士的右腳射出一想像直線通過男士的身體前面約十五公分。
五、男士的左手掌向上在女士的右手下方,女士手掌向下,男士左大拇指合在女士的右手背上。
六、女士的右手臂向前伸出稍微回縮,高度在肩膀下方;男士的左手臂向側稍微回縮在肩膀下方。
七、女士的右手臂和男士的左手臂伸向側稍回縮,從肩膀開始做出一個柔順的曲線。
八、男女雙方的頭保持在正常自然的向前看位置。
(待續)


 


3曲棍步 Hockey Stick


倫巴基本步第三步曲棍步(Hockey Stick


曲棍步舞步共有六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左足前進,腳尖轉向外(LF ForwardT Turned Out
第二步:重心移到右腳,右腳在原地(RF in Place
第三步:左足併至右足(LF Closed to RF
第四步:右足後退(RF Back
第五步:重心移至左腳,左腳在原地(LF in Place
第六步:右足前進(RF Forward
男士第一步到第三步不轉,第四步到第六步轉1/8向右


女士腳的位置分析如下:


第一步:右足併至左足(RF Closed to LF
第二步:左足前進(LF Forward
第三步:右足前進(RF Forward
第四步:左足前進(LF Forward
第五步:右足後退並稍向側(R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
第六步:左足後退(LF Back
女士第一步到第三步不轉,第四步轉1/8向左,第五步轉3/8向左,第六步轉1/8向左。


男士的第一步到第三步所引用的動作(Action Used)叫做 Forward Cucaracha 在這裡我要解釋一下什麼是 Cucaracha?以下是它的特性:


1.它是擠壓舞步(Pressure Steps)並且大部分是由男士跳出來的舞步。
2.
這個動作是由三個步子組成的。
3.
通常它是不轉的。
4.
在第三步時併腳。
5.
第一步移動離身體遠些同時加些壓力入地板,保留一些重心在支撐腳,在第一步即將結束時腳尖稍轉向外,這一步可移動向前(Forward)、斜前(Diagonal Forward)、旁邊(Sideways)、斜後(Diagonally Back)和後方(Back)。
6.
第二步時全部的重心移到留在原地支撐腳上。
7.
第三步時,移動腳併至支撐腳。
8.
Cucaracha 時,支撐腳的腳跟是不離地的,因此足著點是:
第一步:腳掌、平伏(Ball Flat)。
第二步:平伏(Flat)。
第三步:腳掌、平伏(Ball Flat)。


但是如果是跳(Forward Cucaracha)時,則足著點全是Ball Flat。另曲棍步的第一步是從扇形步開始的,第三步時男士左手抬高指示女士轉向左,第六步結束在開式位置(Open Position)男左手握女右手。


曲棍步可轉成開式反側行位置(Hockey Stick Turned to Open CPP.),當女士第五步時,男士增加左手的緊張度引導女士轉向 Open CPP.,男士在第四步時轉1/8向右,女士在第五步時轉3/4向左,成交叉盤旋(Spiral Cross),然後男女在第六步時,同以斜進(Diagonal Forward)(待續)


 


4原地轉向左 Spot Turn to Left


SPOT TURN TO LEFT 共有三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右足前進並且交叉身體轉向左,完成時右腳的位置是後稍向側(RF FWD AND ACROSS BODY TURNING TO FINISH R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
第二步:重心移到左足,左足在原地(LF IN PLACE),繼續轉向左。
第三步:右足向側(RF TO SIDE),做前進轉(FWD WALK TURNING)。
這三步總共轉一圈向左(ONE COMPLETE TURN TO L),如果完成在開式反側行位置(OPEN CPP)時,只轉7/8向左。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左足前進並且交叉身體轉向右,完成時左腳的位置是後稍向側(LF FWD AND ACROSS BODY TURNING TO FINISH L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
第二步:重心移至右足,右足在原地(RF IN PLACE)。
第三步:左足向側(LF TO SIDE)。
女士第一步到第三步總共轉一圈向右(ONE COMPLETE TURN TO R)。


‧SPOT TURN TO LEFT 有一變化跳法;如果男士跳不帶轉的4-6的基本動作(BASIC MOVEMENT),並以左手握女士右手,在女士右肩上方做一圓形移動,帶領女士轉向右跳 SPOT TURN TO HER R,我們稱為臂下轉向右(UNDER ARM TURN RIGHT)(待續)


 


5SPOT TURN TO RIGHT 原地轉向右


SPOT TURN TO RIGHT 共有三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左足前進並且交叉身體轉向右,完成時左腳的位置是後稍向側(LF FWD AND ACROSS BODY TURNING TO FINISH L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
第二步:重心移到右足,右足在原地,繼續轉向右(RF IN PLACE)。
第三步:左足向側(LF TO SIDE),做前進轉(FWD WALK TURNING)。
這三步總共轉一圈向右(ONE COMPLETE TURN TO R),如果完成在開式側行位置(OPEN PP)時,只轉7/8向右,此時你就可從開式位置跳抑制步(CHECK FROM OPEN PP)。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右足前進並且交叉身體轉向左,完成時右腳的位置是後稍向側(RF FWD AND ACROSS BODY TURNING TO FINISH R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
第二步:重心移至左足,左足在原地(LF IN PLACE)。
第三步:右足向側(RF TO SIDE)。
女士這三步共轉一圈向左(ONE COMPLETE TURN TO L)。


SPOT TURN TO LEFT 一樣,SPOT TURN TO RIGHT 也有一變化跳法;男士可以從開式反側行位置跳不帶轉的 1-3 的基本動作(BASIC MOVEMENT),第一步採外側舞伴,並以 左手握 女士右手,在女士右肩上方做一圓形移動,帶領女士轉向她的左方(THE LADY DANCES A SPOT TURN TO HER L),這樣的變化跳法,我們稱為臂下轉向左(UNDER ARM TURN TO LEFT)。


這裡還有一要注意的是:原地轉向右或向左,是以男士的方向為準;而臂下轉向右或 向左是以 女士本身的方向為準的。(待續)


 


6紐約步 New York 抑制步從開式反側行位置Check From Open CPP
CHECK FROM OPEN CPP 共有三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左腳在開式反側行位置前進,腳尖轉向外(LF FWD IN OPEN CPPT TURNED OUT,身體向右轉1/8


第二步:右腳在原地(RF IN PLACE),重心從左腳移到右腳。


第三步:左腳向側(LF TO SIDE)


第二步和第三步之間轉1/4向左,但也可以轉3/8向左,如果結束在開式側行位置並以右手握女士左手的話,此時可接著跳 CHECK FROM OPEN CPP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右腳在開式反側行位置前進,腳尖轉向外(RF FWD IN OPEN CPP)T TURNED OUT,身體向左轉1/8


第二步:左腳在原地(LF IN PLACE),重心從右腳移到左腳。


第三步:右腳向側(RF TO SIDE)


第二步和第三步之間轉1/4向右。


倫巴基本步第七步抑制步,從開式側行位置(紐約步)CHECK FROM OPEN CPP,因為同是紐約步在此順便敘述一下。


CHECK FROM OPEN CPP 共有三步,男士舞步如下:


第一步:右腳在開式側行位置前進,腳尖轉向外(RF FWD IN OPEN CPP T TURNED OUT),身體向左轉1/8


第二步:左腳在原地(LF IN PLACE),重心從右腳移到左腳。


第三步:右腳向側(RF TO SIDE)


第二步和第三步之間轉1/4向右。但也可以轉3/8向右,如果結束在開式反側行位置的話。


女士舞步如下:


第一步:左腳在開式側行位置前進,腳尖轉向外(LF FWD IN OPEN CPP T TURNED OUT),身體向右轉1/8


第二步:右腳在原地(RF IN PLACE),重心從左腳移到右腳。


第三步:左腳向側(LF TO SIDE)


第二步和第三步之間轉1/4向左。(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