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淼森老師 (偶的師傅)



 


近幾年來,舞蹈界人才輩出,從專業雜誌上的舞蹈教室名錄刊登情況之踴躍,可以窺見一斑。舞而優則教,顯然是舞者共同的心願與志業,然而要優到何等程度才能教?或者能舞是否必定就能教?這兩個問題,頗值得大家深思。


在其他一般的正規教育體系之中,就算是學有所成,若要教學,還得再經過特別的教學訓練,比如說大學的數學系畢業,必須修滿20個教育學分,才能取得在國中任教的資格。可見不是單單只懂得數學,就一定知道該如何教數學,教學本身就是一門學問,必須有系統的先學習,才能有效的扮演好教師的角色。


當然在許多其他的領域之中,沒有受過正規教學訓練,而採取土法煉鋼,也就是師父帶徒弟式的傳授,有時也能靠著豐富的經驗與熱忱,教出不少高足,不過這其中的風險可就大了。教學者憑著摸索,越是用心的,越能及早歸納出一套有效的教學方法。而學生是否能碰到好老師,或是能否憑慧眼鑑別出老師的功力,那也只有看個人的造化了。


在這裡僅就個人多年的經驗,與各位分享舞蹈教學的重點。首先是舞者如果要為將來的教學生涯做準備,必須注意下面幾點︰


一、本身在學習時,動作必須紮實,每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重心的移動、肌肉的使用等等,務必做到完全正確,如果有任何疑問,一定要不厭其煩的弄清楚。


二、經常試著將所學的動作要領,訴諸言語,也就是光會跳還不夠,必須說得出來如何跳,甚至是如何才能跳得好。


三、上課時,不只是學舞,還應多注意學學老師如何教舞,好的老師累積了多年的經驗,所有教學技巧都在課堂中毫不保留的展現,聰明的學生,如果能趁學舞之際,順便學老師的教學絕招,真是勝讀十年書,勝跳十年舞,省了不少摸索。


四、除了自己練舞,還要多多看舞,國內外的各個大小比賽,不只是親身參與,更要觀摩其他舞者的舞,並培養自己觀察與分析的能力,將來在教學時,才能針對學生不同的狀況有所對應。


五、好的教學錄影帶可以作為參考,應廣為蒐集,並仔細研究各家名師的教學方法。


六、平時應多讀書,並訓練自己與人溝通的能力,到真要教學時,才不會常感覺詞窮,或有表達上的無力感。


以上的種種準備,怎樣才算充分了呢?其實學無止境,即使是現任的各級舞蹈教師,也都應時時在這些方面多多自我充實,以求更上層樓。

 







在正式進入教學的過程中,又有四大重點,分別說明如下︰


一、學舞之前應充分溝通,以求了解學生,需要溝通的範圍包括︰


1.          學習動機與目的


2.          過去的舞蹈或運動經驗


3.          學歷、生活背景、人生閱歷等


二、學習前幫助學生建立重要的基本觀念,主要包括︰


1.       認識基本步的重要性,一切舞蹈都是由基本步所組合而成,然而在練習時,卻是相當枯燥的,但還是必須耐著性子去苦練,才能將舞跳好。


2.       舞是靠自己練出來的,進步沒有僥倖,全是時間與汗水的結晶,老師只能傳授要點,因此成敗主要是在自己。


3.       學舞必須按部就班,好的老師知道在何時該教些什麼,絕不是教得越高深、越難的,才是好老師,揠苗助長,反而是害了學生,因此學生應信任自己所選擇的好老師,耐著性子,按照老師的進度,一步一步慢慢來。


三、感性與理性兼施的教學方法,要點包括︰


1.      感性方面主要是應建立一個良好的學習氣氛,多多鼓勵學生,並藉著交談與學生保持互動,對學生了解越深,在學習上越能掌握重點。


2.       理性方面在於訂定合理的學習進度,對學生的要求嚴而不苛,仔細觀察每一個學生的習狀況,隨時保持教學彈性,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四、講述與示範並重的教學,老師本身不能疏於練舞,在詳細的口語講解之外,精確優美的示範更是不可缺少的視覺輔助。


舞而優則教,看完以上所述,這個定律似乎是動搖了,基本上,舞不優則不能教,這是絕對肯定的,必較中肯的說法應該是舞而優則可能教,至於如何化可能為事實呢?就有賴個人的用心與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