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 昀 講師


 


習舞多年,朋友也大半清楚,因此經常被問道想學舞,但不知道該選哪一種舞?,其實所有的舞蹈都是美的,也都能怡情養性、健美塑身,但在這麼龐雜的種類中,究竟如何才能發現到個人的最愛,應該先做一點小小的功課。


舞蹈基本上離不開音樂,因此喜歡它的音樂應該是第一步,每一種舞蹈的音樂都有自己的特色, 比如說古典芭蕾舞所搭配的一定是古典音樂,甚至還是特定的樂曲,現代舞的音樂變化就多了,爵士舞的音樂大半熱鬧,節奏較快,年輕人流行的街舞,幾乎都是rap式的樂曲,上了年紀的人聽都聽 不來,土風舞的音樂種類很多,有各國的民俗樂曲,也有新編的流行歌曲,國際標準舞中的拉丁舞用的是熱情洋溢的拉丁音樂,摩登舞則是節奏較慢的優雅舞曲,目前很流行的西班牙佛朗明哥舞是 西班牙的吉普賽人的樂曲,深沈而奔放,另外也屬於新興流行一族的踢躂舞,所用的多半是輕快的 爵士樂,當然還有中國民族舞蹈或日本傳統舞蹈,所配合的自然是正統的古典樂曲。總之,在以上林林總總的音樂當中,先找出自己最喜歡、感覺最舒服的音樂,作為選擇舞蹈的先決條件。


接下來可以進一步試著去了解每一種舞蹈背後的文化基礎,舞蹈的起源國家的風土人情是你所心 儀的嗎?舞蹈的形式如何?節奏是快還是慢?身體的哪一個部份動得最多?所表現的風情是浪漫的 、唯美的、節制的、優雅的、憂鬱的、熱情的還是鄉土的?服裝的式樣如何?這裡主要是指表演的服裝,當然在初學或練習時,並不需要穿著這樣的服裝,但在欣賞舞蹈時,服裝就成為相當重要的視覺因素了。喜歡這種舞蹈所流露的感情,欣賞它的文化內涵,享受跳這種舞的氣氛,這才能樂在 其中,如魚得水。


如果透過以上的方法去篩選,你會發現真的是人如其舞,什麼樣的人跳什麼樣的舞,在英國的國 際標準舞教室中,摩登舞與拉丁舞者都會出入其間,然而幾乎從舞者一進教室,立即看得出來這一 對是跳哪一種舞的,摩登舞者日常的穿著就是一派紳士淑女風,舉手投足優雅自信,拉丁舞者的穿著則是時髦大膽,個性豪放不羈,任何人都不會認錯的。


想學舞的你,如果還在猶豫,不妨按照這個方法試試,找一個舞蹈教室,進去聽聽音樂,感受一下整體的氣氛,跟著感覺走就對了。還等什麼,歲月可是不等人的,抓住青春,就從舞蹈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