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初學者、業餘舞者、甚至職業舞者,於學舞過程中,常被教導者指責基本不好、基礎不足等;要求舞者加強基本基礎。因「基本」與「基礎」為一籠統之技術性名詞,其含蓋著相常廣泛又深淺不一之技術層級,使舞者陷入五里霧而無所適從;而「基本步」與「基本」往往被混為一談;又因其舞步簡易、步伐單調易學,為初學舞者所排斥。教舞者又常以基本步等於基本之相對論,要求學者練好基本步,產生學舞者學了基本步,卻無難度高之舞步而怕人恥笑;有了難度高舞步,無深厚之基礎也怕人恥笑之自我矛盾中,真是怨師、怨己、又怒舞伴,欲哭無淚、投訴無門。


  「基本步」與「基本」有其相對性,但不是絕對性,首先必須將這兩名詞予以定位清楚,釐清其字面意義,並瞭解其差異性,如此才能學有所得。


  「基本步」泛指英式社交舞(又稱國際標準舞),舞蹈教科書中所列之舞步,摩登舞基本步的要求重點有方向、轉度、腳法、升降、步位、傾斜、節拍等七大重點,身體部位強調基本握持、腳掌、腳跟、與反身動作之肩膀動作。拉丁舞基本步要求略同,但十餘種舞伴間的相對位置是較特殊的。書中所列舉之舞步分為三階段,舞者祇要有心,一年二年的就可學完其社交型跳法。


  「基本」泛指各單項技巧之熟練度與瞭解度之總稱,俗稱功力。而基本就是技術,技術是沒有業餘與職業之分,有分的就是階段性的技術,以下概略的予以階段化。


初階段之基本技術:


  就如同社交舞般,教科書中的舞步會跳,要求的方向角度、腳跟、腳尖等分清楚,舞步記熟、會跳即合格。


進階段之基本技術:


  針對基本步之重點,以更深度之技術層面予以解釋,以理論性剝析其原理,加上正確之技巧運用。使舞者能運用正確之肌肉群,運作於舞步上,如延展、伸縮等,軸心之運用,如軸轉、旋轉等。並於身段上進階至較嚴謹之競賽選手身姿。


運用階段之基本技術:


  將初階段基本舞步技術,升級至較高難度舞步(教科書中所無之舞步),並將舞步群組化,進入整套舞序階段;以初階及進階段之基本技巧為底,擴展運用至整套舞序之舞步組合中,舞蹈裏加入競技型態之技巧,尤其在舞技上必須有競賽級之表現態勢。並使舞者瞭解複雜舞步之編排與基本步之不同。


高階段之基本技術:


  有很正確之基本後與高難度之舞步後,在循環性的技巧學習中在高階段中,是以基礎的舞步重新詮釋舞蹈技巧,更深入的、細膩的剝析,重心運用、力道運用、擺盪運用、音樂運用(GRAVITYPOWERSWINGMUSIC)等等各單項技術,而每一項技術都須花費舞蹈者相當一段時間瞭解。


高階段運用之基本技術:


  在這階段舞蹈才進入成熟期,舞者須將所有高階之各單項技術串連,使各技術能環環相扣,達到各項技術能各司其職,瞭解何種舞步須使運用何種技術,並能在技術運用量上有所調配,例如:右轉步運用擺盪及傾斜之量就大,快旋轉步運用離心力及向心力之量大等等,此階段舞者不可陷入以頭腦跳舞之自我迷思中,須使用比其他階段更多的時間去演練,最終目的是讓身體表現出來,而不祇限於理論口水。


空階段之技術:


  此階段衹有少部份舞者可達到的階段,稱之為藝術型態舞蹈,需具備以上之基本,而跳脫限制式之舞蹈方式,將肢體與音樂合而為一。


  以上略分之基本步與基本二者間概念上之差別,在循環性之技巧學習輪迴中,所謂基本不好,是舞者自身於求技階段中,太過注重某個環節,疏忽了其他之環節,以至有嫌不足,但此並非判死刑,須知訓練技術是屬階段性的,而各階段之要求重點,教者往往以最簡單之基本步予以導入,也就是因為技術上的導入往往由最基礎的舞步講解起,以致造成基本步等於基本的理論產生,故學者須有耐心,聽、想、作,將新技術由基本步的演練瞭解繼而用於難度的舞步中,對不解處適時回饋教者,才能適時導正將犯的錯誤。


  對「基本步」與「基本」有其相對性而無絕對性,其意義由上可知。「基本步」所注視的重點及重要性,如追併步須併腳、激轉步須腳跟轉等,這些是標準指標動作;而「基本」除含括基本步之重點及階段性的要點外,另加上舞者多年之歷鍊,以經驗法則詮釋舞蹈之技術,使技術愈細膩,廣度與深度都加強。換言之,「基本步」之重點無法改變,但「基本」之運用技術絕對隨著時空變換,而產生更上一層面的技術理論,舞蹈表現也跟著改變。


  是故基本不好,舞者無須頹喪,不必懊腦己逝去之時間與金錢,心胸敞開的認清楚自身定位,在所缺及不足處下工夫,技術層面如穿衣服,於各方面末穩定前,如同孩童至青年之成長,衣服之尺寸隨著身軀體幹之快速成長變化而須不斷更換,故舞者須勇於接受昨天適用,今天不合宜的技術層面變更,簡言之:28腰穿28吋是剛好,30腰穿28吋是不合適的,想在基本層面之穾破,認清自己,勇於接受改變,是走出死胡同唯一法則;但不可像吸塵器般,好壞不分的胡亂吸入接受,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