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24 (2)  

 軒在2016永康舞苑晚會中..攝影:Emily Liu..105.3.19

 

   國際標準舞,顧名思義-它是一種國際通用的肢體語言,世界上各國文字語言多樣.無法逐一通曉,國際標準舞可讓世界不同語言文字.人種文化,藉由音樂來表達共通的肢體語言來溝通親近。

  國際標準舞:簡稱國標舞。最早稱交際舞。後因社會交際普及化後稱之為社交舞。英國人再把它提升改良後才稱為-國際標準舞。國際標準舞又分現代摩登舞,拉丁美洲舞兩種舞科。摩登舞:華爾滋W.探戈T.狐步F.快步舞Q.維也納華爾滋VW五種項目。拉丁美洲舞:森巴S.恰恰恰C.倫巴R.捷舞J.鬥牛舞P五種項目。既是肢體語言它也必有所謂的肢體文字,我們稱之為基本動作與基本步,如同文字語言的發音與單字。有單字才有詞語句子&有基本步才有組步。有句子才有文章&有組步才有套舞。肢體語言多了多樣化變化多端的所謂的花步。而這變化多端的花步也是一般愛好者所最喜好的。

  國際標準舞用途:以"社交"社交娛樂運動用途為眾多數所喜好。"競技比賽"是想舞技更上一層樓者的踏板為次之。"藝術表演"為優秀舞者精湛演出的另一門出口。”養生運動”為所有愛好國標舞者修練的終極目標。四種不同層次內涵階不同。

  國際標準舞是一種雙人式連結肢體運動:任何雙人式合體運動.都必須要有個人該有的動作.熟悉它後才能與搭檔配合共同運作。任何一方沒有熟悉自己應有的動作.當與夥伴共同運作時.不是雞同鴨講.就是被牽著鼻子走。國標舞是雙人式舞蹈與其它雙人式溜.滑冰有同工之妙.如雙人式溜.滑冰。它比雙人式溜.滑冰更多樣變化。單人式舞蹈只要個人肢體運作吸引人便是一個優秀舞者。雙人式的國標舞蹈需要由個人肢體動作與舞伴的個人肢體動作.經力學互相融合而產生一種物理效應所衍生出來力與美結合的產物稱之為國際標準舞。國際標準舞需用大腦把所有的舞步記熟,再把記熟的舞步和技術技巧寫入身體肌肉的記憶體,當音樂響起時,大腦與身體自能連結.產生悠揚的雙人舞蹈-國標舞。學舞練舞就是要不斷的寫入更多的應用程式到身體肌肉的記憶體。

如果只是把舞序記熟.兩個人同時跟著音樂把舞步跳完-那只學到的國標舞的1/4。

如果只是把記熟的舞序加些技術與技巧上場表演-那只學到的國標舞的2/4。

如果把記熟的花步加高階技術與技巧上場競賽-那只學到的國標舞的3/4。

熟練的舞步與組步+花步融入適當的技術技巧才是完整的國標舞

  前三項幾乎是所有國標舞愛好者追求的標的(當然包括以前的我)。舉例只是想要告訴國標舞愛好者,每個愛好者追求的標的與方法幾乎都如初一則。一而再.再而三的重韜覆轍.直到歲月與經驗的累積後.再與筆者現在的口吻,苦口婆心的嘮叨後起之秀…不要怎樣…要如何!如何!多數的國標舞者一定得如此錯誤的循環才能把國標舞練好嗎?

新電腦使用前需先灌入各種的應用程式,當啟動電腦時它才能夠因應日新月異的進步科技。

軒完稿于2016.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