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 :
    眾所皆知, 標準舞或拉丁舞考試的課程及制度是由英國人所編定的, 這套制度非常成功, 令全球差不多任何一個角落都認可及接受, 這套課程成功之處 - 首先是有賴當年負責編寫第一版教科書的幾位標準舞/拉丁舞大師所記載下來精妙詳實的內容, 使後人受用無窮, 第一套的標準舞/拉丁舞教科書是由英國 『皇家舞蹈教師會』 (ISTD)所出版的, 後來 『國際舞蹈教師會』(IDTA)亦出版了另一套標準舞/拉丁舞教科書, 這兩個課程及教科書被全世界廣泛地採用作為教學訓練的藍本, 至於英國本土其他的標準舞教師會如NATD, UKA, BATD等亦共同採用ISTD的教科書, 所以多年來各會在訓練及推行考試都沒有產生混亂及矛盾 ; 其次是英國人推行的考試制度模式非常有系統及連貫性, 循序漸進地由業餘章試到職業試, 並將職業試分為Student Teache⋯⋯r, Associate, Licentiate, Fellow 以至Examiner的不同等級。
   可是亞洲人, 特別是香港人, 沒有這種耐性與慣性由業餘章試逐級考上職業試, 所以大部份考生一開始就要求考職業試, 當年英國方面為打開亞洲市場, 瞭解到這民族特性而容許亞洲考生直接由Associate考起, 但因競爭激烈, 英國各個教師會都逐漸淡化職業考試的水平及要求, 使報考職業試的考生祇要交足費用, 根本不需用功準備便可輕易及格, 祇有ISTD仍然固執地保持嚴格的要求, 對書本技巧未達水準的考生不管你有多大名氣, 也會 『肥佬』! 很多行內人都明白這一点而改考其他教師會, 不知是否如此導致香港投考ISTD的考生比較少, 據我估計能考到Licentiate級的人次不到60, Fellow級恐怕不到10人, 而據我所知多年來曾報考ISTD Examiner級的共有3人, 成功過關的祇有本人1個, 香港人的 “吉史”(Gusts) 、 好勝心及追知慾去了那?
陳航行

為什麽要考取職業標準舞或拉丁舞的員資歷? (第二回)
  上一回講到多年來香港報考英國 [皇家舞蹈教師會] ("ISTD") 的職業試的人數偏低, 香港人是否沒有 "吉史"(Guts)?
我在此補充, 這現象是不難理解的, 因為事實上部份ISTD考官在評核考生時,都墨守成規一定要考生答對及跳對書上的指定課程步法, 作為賽手出身的我也試過為一些跳得好但考ISTD職業試 "肥佬"的考生感到無奈及難過! 但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有幸被委任為ISTD考試官的我有責任將學習ISTD考試的模式而將這模式嚴格執行、發揚光大。
   英國四大職業標準舞教師會, 除了ISTD之外, 還有國際舞蹈教師會("IDTA"), 大英舞蹈聯盟 ("UKA"), 國家舞蹈教師會("NATD"), 及英倫舞蹈教師會("BATD"), 全都是英國百年老牌在本土及世界上的地位都是不分彼此, 一般香港人, 著重快速成效及回報, 又何需浪費大量時間, 辛苦地讀書報考ISTD職業試呢? 他們寧願將時間鑽妍更前衛、更吸引的步法及身段!
    與IDTA的考官Mr Jack Rayner (本身亦同時是ISTD會員)及UKA 的總祕書Mr David Roberts認識多年, 他們都曾以好朋友身份跟我閒談ISTD的考試模式, 前者同時認同ISTD的嚴格及IDTA的商業觸覺, 後者直言ISTD有些矯枉過正, 我非常感謝他倆對我的傾心吐意, 令我作出一個非常簡單的信念 - 任何一個職業標準舞教師會都有她的兩面存在價值。 所以我太太亦是IDTA 拉丁院士!
陳航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