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軒的師生表演.對抗.比賽(ㄧ)

 



                                     軒軒的師生表演&對抗(二)

本文登載於舞世界月刊142期(100年12月號)        :黃彬軒

 

師生表演                                 

顧名思義,是老師與學生的特別表演,學習國標舞沒有舞伴的個修學員,學習至某個程度可主動邀請老師帶您出場表演,也是對自己一種學習成果的驗收。通常都是老師見某位學生的學習精神與成效較佳者,給此一學生的建議後成行的。一般學員較少主動提出此一要求(在南部)。蠻多現役職業選手老師較不主動鼓勵此一表演,因為.他們不希望花高學費學習得來的肢體架構被學生破壞殆盡!得不償失。

 

   在一般舞蹈晚會或比賽場.主辦單位總是會安排此一表演項目,讓沒有舞伴的學習者有出場亮相的機會!通常單一舞曲收$3000~10000元不等的表演費用。除此之外.學生通常會再以不等的謝師禮金額來謝謝老師在表演前做準備的辛勞。謝師禮金額多少?視老師的層級而定,通常每位老師會有固定的價碼!曾經聽過十萬高價!不知是真是假。一至三萬是一般職業老師的價碼!也有隨學生心意的,如何較恰當,得看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關係囉!

 

   師生表演是給沒有舞伴的學員一種學習動能,在沒有舞伴的情況下.總會有比較怠惰的心態,藉與老師表演的機會可以激勵自己再接再厲的精神!國內很多職業舞者皆出自於師生表演起家的,比率還蠻高的,有機會千萬得把握。


師生對抗

   學生經過幾場次師生表演的洗禮,由學習一項舞進而兩項.三項~五項,此時你就可以參加大挑戰的師生對抗表演。當然囉!師生對抗表演你必須儲備足夠的體力與耐力方能勝任的。還有.還有你的老師肯不肯,能不能是一個關鍵! 因師生對抗是一項高消耗體力的項目,前在師生表演篇提到,現役職業選手老師較不主動鼓勵,資深老師又礙於體力的負荷!所以能讓老師帶你出場跳師生對抗表演項目的,那你幾乎就是一個準舞者了,得先恭喜您囉!

 

一般師生對抗都以摩登.拉丁各五項舞科,視學員能力跳幾曲就跳幾曲。報名費用:目前國內以$2500~5000元不等。報名費較便宜,謝師禮就~~得依老師所訂或您與老師之間的協議囉!~那一路走上來所花費的$$不就很兇囉!!!如果您有幸來日成就為國標舞者,此舉絕對是一物超所值.事半功倍的契機,只是得看您有沒有此一造化囉!學生有能力與老師完成五首曲子的對抗表演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一件令人眾人羨慕的事,他們必須付出相當的時間.體力與心力及費用。其中的辛酸沒有經歷過者是無法體會的,對這些沒有舞伴還能堅持到此一境界的準舞者,我們應該給於最大的鼓勵與掌聲。


師生比賽:

 師生比賽,記憶中20年來在台灣似乎沒幾場。因為它是殘酷的.無情的說它殘酷無情或許多數人無法理解。筆者曾參加過兩次國標舞世界大賽~台北站中的"師生組",所以能深深體會其中的感受。因此國內一般晚會或比賽場上都辦無壓力的師生對抗表演。師生比賽不同於師生對抗與師生表演,師生比賽有成績的壓力。如賽前的心態建設不夠周延,有可能一場師生比賽就此終結學生的舞蹈窗景,也會抹煞老師對此一競技項目的美意。能夠參加師生比賽項目,在老師與學生中必定充滿了信心,有些老師甚至會有掙扎.掙扎結果。在一場師生比賽競技中唯一滿意的可能只有冠軍,其餘的多多少少都會有失落感,沒有入圍決賽者更是大大的打擊。此種衝擊傷害的不只是學生,老師的打擊有時候是不比學生小。所以參加師生比賽項目,心態層面的建設非得多一層的鞏固才能把賽後的傷害降至最低,甚至是零。所以我稱師生比賽是師生共舞的極端挑戰。除了舞技.還得有過人的激勵”舞心”。

 

   在國內師生比賽似乎還很難蔚為風氣!每個人都想得好成績!成績不理想就怪裁判不公。因為島內的比賽場次太多令人失望的!部分評審的素質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此一現象還得在經一番的努力才能逐漸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