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國際標準舞十不~接龍文

     16年前山西大學教授秦傳松發表一篇「學舞十忌」給初學、學習運動舞蹈者的注意事項。16年後您有不一樣的想法?歡迎"回應"接瓏~~訪客們別客氣囉!

以下十項,請提出您的意見、填下想法、提供初學、學習運動舞蹈者參考:

 

一、不盲目學習:

小彬彬4/23  很多人學舞都想去看看這個或 那個 老師比較會教,這個老師好會跳喔! 那個 老師比賽都冠軍ㄝ!哪個老師跳得漂亮!看 那個 老師教的舞步好漂亮!結果一次學ㄌ3~4個老師5~6個班次。一次先選一個班、每班至少學三個月,覺得可以ㄌ再兩個班一起學習。學標準舞經濟許可的話,建議您學個別班較有效果。再者可觀察師兄、師姐們的學習成效作為學舞參考指標。

 

小彬彬4/29學習一段時間以後、可以參觀別的教室、團體,參加舞蹈聚會,驗收自己的學習成果,發覺不對勁,要多觀摩。如:舞步名詞、音樂~~~跟別人學的不一樣,機靈的求証一下(找專業的,不要聽人說,要聽專家說)。

二、不忽視姿態:

小彬彬4/23  二十年前教台灣式社教舞,要求學生要有pose、要求握持,當時經常被笑:跳舞幹嘛跳得那麼辛苦。是啊!那時候台灣式社教舞大都以包會制ㄉ方式收費,不要求握持、不要求pose賺得多阿。是蠻笨ㄉ。可是,不管台灣式社教舞,國標舞入門ㄉ第一課不就是pose和握持嗎!沒有握持能有舞步嗎?沒有握持就沒有所謂ㄉ引導嗎?

三、不頻換舞伴

小彬彬4/22  一個成熟的舞者、隨時都可和任何人共舞、表演、比賽,只要功力足,偶鼓勵多和不同ㄉ舞伴共舞、合作。讓您ㄉ肢體可以和別人肢體對話!學文字語言目的就是要與人對話;學舞蹈(肢體語言)不也是如此。如果正開始學習中,尚未成熟建議您不要。

四、不貪多求全:

帥哥良4/24 多必雜、雜必亂、亂就無精而不全,就如同太極兩儀四象八卦的衍生,又如同字體由一而演化而成一橫一豎一撇一點,所以把基本功練好就能一招半式闖舞林。

小彬彬4/29學舞的人,都想學快點,一般台灣式的社教舞,眼力好、記憶力強2~3個月就可以得心應手。國標舞就不一樣囉!千萬不要以學一般台灣式社教舞的心態學國標舞(一般都這樣),這是學國標舞被淘汰的第一關,慢慢來、別在這關就卡住了。

五、不急於求成

帥哥良4/25 所謂欲速則不達、"吃快撞破碗"要一步一腳印切勿好高騖遠、熟能生巧就能觸類旁通,慢功出細活,記住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所發表言論若有不對恭請批評指教。

六、不一味求""

帥哥良4/25 花會使人眼花潦亂、手忙腳亂、雖然花招百出卻是花拳繡腿霧裡看花,霧煞煞,記住!所有的花步都是基本步衍生而來,把根固好,自然會花容並茂,尤以初學者戒慎之。弟我拋磚引玉,望諸位大德,不,是各位師兄弟姐妹踴躍回應,要不讓我一人獨佔鰲頭。那就~

小彬彬4/27 所謂"花步":指的是在一個舞步裏、他改變了音樂或是兩個舞步拆解後A頭加B尾;去A頭加C尾。這個在拉丁舞中最常用、所以拉丁舞看起來會眼花撩亂。舞步ABC=組步。不叫花步。

七、不追求難度:

富 米4/28  一個nature turn就夠你練的,基本的最難,基本的都跳不好學那麼多花步還是跳不好。

富 米4/29  追求難度但又不能遇難就退!

小彬彬4/29 追求難度並非完全不可、只要量力而為、不要過分貪心。有68號腳丫的小孩、不要買70號的鞋子,可以買69號的(他會長大),偏偏有人不信邪!就是要穿7172甚至是73的,他還覺得好看ㄝ、他並不知道別人是如何衡量他~~

帥哥良:應說是不急於追求難度,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但是最終目標還是要登高行遠.挑戰難度,超越極限,要讓它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八、不貪圖輕鬆 

Sharon4/27 國標舞既然是一種運動舞蹈,就有其運動精神,輕鬆就是沒有專注盡力去做,基本功的札實,就是要懂得如何運用身體的力量去做完成每一舞步,跳舞外表是輕鬆的但事實確需耗體力。

小彬彬5/3 初學者不管拉丁、摩登,老師都會要求握持與位置,一開始,酸的一定是手、再是腰,國標舞是雙人舞,它和一般單人式運動較不同,很多動作要領是因為雙人慣性而為,剛開始總是較不適應。酸個1~2週就習慣了。

九、不忽視音樂

Sharon4/27 “沒有音樂就沒有舞蹈”, 音樂是舞蹈的靈魂 ,藉由音樂的節拍和強弱融入舞蹈的舞步和舞姿中,透過身體線條的延展和升降自然擺盪,使舞蹈更加生動美妙.舞蹈是一種肢體語言,而音樂如同語言中的文法,文法錯ㄌ句子練起來就怪怪的,總之舞蹈裡不能沒有音樂..

十、不只學其""

富 米4/28 看人家抬腳就抬腳、擺頭就擺頭,殊不知那是身體做某些動作造成的自然反射,不只是外表看來抬腳擺頭那樣簡單,表現出來差粉多ㄋㄟ。

Sharon4/29 看花容易繡花難,尤其舞蹈中較需高技巧或難度的舞姿,並不是初學者眼見所能學的,那是刻意做出來,功力未成熟做出來反而四不像,外表看似這樣做就對的,但練習時並不一定是這樣,其中的過程還是要老師的正確指導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