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中楊東興老師



 


7手牽手 Hand To Hand


Hand To Hand 共有九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左腳在開式併退位置後退(LF Back in open Fallaway Pos),身體向左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後常步(BWD Walk)。


第二步:右腳在原地(RF in Place),重心從左腳移到右腳。


第三步:左腳向側(LF to Side),身體向右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前進轉(FWD Walk Turning)。


第四步:右腳在開式併退位置後退(RF Back in open Fallaway Pos),身體向右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後退常步(BWD Walk)。


第五步:左腳在原地(LF in Place),重心從右腳移到左腳。


第六步:右腳向側(RF to Side),身體向左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前進轉(FWD Walk Turning)。


第七步到第九步乃是第一步到第三步之重覆,結束在開式位置以左手牽右手。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右腳在開式併退位置後退(RF Back in open Fallaway Pos),身體向右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後常步(BWD Walk)。


第二步:左腳在原地(LF in Place),重心從右腳移到左腳。


第三步:右腳向側(RF to Side),身體向左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前進轉(FWD Walk Turning)。


第四步:左腳在開式併退位置後退(LF Back in open Fallaway Pos),身體向左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後退常步(BWD Walk)。


第五步:右腳在原地(RF in Place),重心從左腳移到右腳。


第六步:左腳向側(LF to Side),身體向右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前進轉(FWD Walk Turning)。


第七步到第九步乃是第一步到第三步之重覆。


Hand To Hand 可以只跳前六步,結束在開式反側行位置,或者跳到第九步,用右手牽左手結束在開式側行位置。


Hand To Hand 的前導步(Precedes)是 Spot Turn To LUnder Arm Turn To RCheck From Open PP


另外,如果以 Basic MovementSpot Turn To L 為前導步時,男士可以交替地用右手和左手,放在女士的左肩胛骨或右肩胛骨下,以代替手牽手,此 時 女士的手就自然地分別棲息在男士的右肩胛骨或左胛骨上。(待續)


 


8右陀螺 Natural Top


Natural Top 共有九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右腳交叉在左腳後面(RF Crossed behind LF)身體向右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延遲拉丁交叉後退常步(Delayed bed walk latin cross)。


第二步:左腳向側並稍前(L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身體向右轉1/4


第三步:同第一步,但音樂是兩拍。
第四步:同第二步。
第五步:同第一步。
第六步:同第二步,但音樂是兩拍。
第七步:同第一步。
第八步:同第二步。
第九步:右腳併至左腳(RF Closed to LF),身體向右轉1/4,音樂是兩拍。


男士的足著點第一、三、五、七步全是THT,也就是尖跟尖,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當右腳交叉在左腳後面時是尖跟,然後當左腳向側時才完成最後那個尖。其他第二、四、六、八、九步的足著點全是腳掌然後平伏(B Flat)。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左腳向側並稍後(LF 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身體向右轉1/4,所引用的動作從第一步到第九步都是前進常步繼續轉向右(Nine FWD walks turning to R)。
第二步:右腳前進並交叉在左腳前面(RF FWD and across LF),身體向右轉1/4
第三步:同第一步,但音樂是兩拍。
第四步:同第二步。
第五步:同第一步。
第六步:同第二步,但音樂是兩拍。
第七步:同第一步。
第八步:同第二步。
第九步:左腳向側,身體向右轉1/4
女士的足著點全是腳掌然後平伏(B Flat)。


然後,它的握持從第一步到第九步都是採閉式握持的。這個舞步的總共轉度是21/4圈,但是要轉更多是容許的。


Natural Top 是相當重要而且令人喜愛的困難舞步,它有幾個注意事項分訴於下:


l. Natural Top 的中心點是在男女共同圍成的想像圓圈的中心點。
2.
如果只跳第七步至第九步是允許的。
3.
跳第一步到第八步是不能有臀部動作的,但第九步就有 Hip action 了。
4.
在第四、五步間,女士可以在男士舉起的左手臂下轉向左。(待續)


 


9閉式扭臀步 Close Hip Twist


倫巴基本步第十步 CLOSE HIP TWIST 閉式扭臀步


  CLOSE TWIST 共有六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左足向側 LF to side,身體不轉,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
第二步:右足在原地 RF in place,身體不轉,足著點是平伏。
第三步:左足併至右足 LF close to RF,身體不轉,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
第四步:右足後退 RF back,身體不轉,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
第五步:左足在原地 LF in place,身體不轉,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
第六步:右足向側並稍前 R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身體向左轉1/8,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右足後退 RF Back,身體向右轉I/2,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
第二步:左足在原地 LF in place,身體向左轉l/2,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重心在原地移轉,然後向左軸轉 WT transfer in place then awivel to L
第三步:右足前進並交叉身體,足著點是先腳尖再平伏,這是延遲前進步,然後再向右軸轉。
第四步:左足前進交叉身體 LF FWD across bady,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身體向右轉1/4
第五步:右足後退並稍向側 R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身體向左轉3/8,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這是前進轉的動作 FED walk turning
第六步:左足後退 LF Back,足著點是先腳掌再平伏,身體向左轉1/4


  CLOSE HIP TWIST 有幾點注意事項分訴如下:


1. 在第三步時,女士的下半身部分轉得比肩膀還多。
2.
在第五、六步時,男士可以向左轉3/8,結束在向側開式位置,然後可以接著跳 ALEMANASTEPS 1-3 OF BASICMOVEMENT OR ALTERNATIVE BASICMOVEMENT TO NAT TOPOPEN HIP TWISTCURL
3.
男士在第1-3步可以用 ADVANCED OPENING OUT MOVEMENT 取代。(待續)


 


10、左陀螺 Reverse Top


倫巴基本步第十步左陀螺 Reverse Top


Reverse Top 共有六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左足交叉在右足前(LF Crosswed in front of RF),用左腳掌軸轉成拉丁交叉(Swivel on B of LF to latin cross),向左轉3/8


第二步:右足前進並稍向側(RF FWD and slightly to side),這是前進步(FWD Walk),繼續向左轉1/8


第三步:同第一步。


第四步:同第二步。


第五步:同第一步。


第六步:右足向側,前進轉,向左轉1/4


男士這六步的足著點全部是腳掌、平伏(B FLAT)。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右足後退(RF Back),後退常步(BDW Walk),向左轉3/8


第二步:左足交叉在右足後面(LF Crossed behind RF),這是延遲的後退常步成拉丁交叉(Delay BDW walk latin cross),向左轉1/8


第三步:同第一步。


第四步:同第二步。


第五步:同第一步。


第六步:左足向側(LF to side),後退轉(BWD walk turning),向左轉1/4


女士的第二步和第四步的足著點是腳尖腳跟腳尖(T.H.T.),其他各步的足著點是腳掌平伏(B FLAT)。


左陀螺有幾點注意事項如下:


1. 左陀螺從第一步到第六步都採閉式握持(Close hold),並且身體保持接觸。


2. 左陀螺從第一步到第六步共轉15/8圈向左。


3. 左陀螺舞伴之間的中心點是在男士左腳掌。


由於速度和繼續轉動的原故,除第六步外,是沒有臀部動作的(Normal hip action does not occur)。……待 續……


 


11女士臂下右轉步 Alemana


倫巴基本步第十一步女士臂下右轉步ALEMANA


ALEMANA共有六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左足前進,腳尖轉向外(LF FWD,T TURNED OUT)


第二步:右足在原地(RF IN PLACE)


第三步:左足併向右足(LF CLOSED TO RF)


第四步:右足後退(RF BACK)


第五步:左足在原地(LF IN PLACE)


第六步:右足併至左足(RF CLOSED TO LF)


以上一至六步除第五步的足著點是平伏(FLAT)外,其餘都是腳掌平伏(B FLAT),一至三步是前進的CUCARACHA(FWD CUCARACHA),四至六步是後退的CUCARACHA(BWD CUCARACHA)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右足併至左足(RF CLOSED TO LF),併腳並且換重心 (F CLOSE WITH WT CHANGE)


第二步:左足前進(LF FWD),前進常步(FWD WALK),身體不轉。


第三步:右足前進(RF FWD),前進常步(FWD WALK),身體向右轉1/8


第四步:左足前進並交叉身體不置重量,然後轉至完成時左足後退 (LF FWD AND ACROSS BODY W/O WTTHEN TURN TO FINISH LF BACK) 足著點是腳尖的外緣,平伏(O/E OF TFLAT),這是延遲的前進常步 (DELAYED FWD WALK),這時膝蓋是伸直的(KNEE STRAIGHT),身體向右轉3/4


第五步:右足前進(RF FWD),這是前進常步然後軸轉向右(FWD WALK THEN SWIVEL TO R)


第六步:左足前進(LF FWD),這是前進常步(FWD WALK),第五步和第六步總共身體向右轉3/8


以上除第四步外,其餘足著點都是腳掌、平伏(B FLAT)


ALEMANA第一步是從扇行位置開始(COMMENCE IN FAN POS.),第三步時,左手拿高只是女士轉向右(L ARM RAISED INDICATING TURN TO R.) 第六步結束在閉式臥持舞姿(FINISH IN CLOSE HOLD)


ALEMANA可以從開式位置以男左手牽女右手來跳(FROM OPEN POS.WITH L TO R HAND HOLD),此時女士的轉度是;第1,2,3步時身體不轉,第 4步時身體向右轉1/2,第5,6步總共身體向右轉1/2。男士的步法和轉度和ALEMANA一樣。


如果男士在進入ALEMANA的前導步的最後一 步跟隨 女士結束在開式位置時,女士的第一步是右足後退(RF BACK),而不是右足併至左足,而第二步則是左足在原地(LF IN PLACE),而不是左足前進。
……
待 續……


 


12開式扭臀步 Open Hip Twist


倫巴基本步第十二步開式扭臀步 OPEN HIP TWIST


OPEN HIP TWIST 共有六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左足前進,腳尖轉向外(LF FWD,T TURNED OUT),這是前進抑制步(CHECKED FWD WALK)


第二步:右足在原地(RF IN PLACE)


第三步:左足的腳尖併向右足的腳背(T OF LF CLOSED TO INSTEP OF RF)


第四步:右足後退(RF BACK)


第五步:左足在原地(LF IN PLACE)


第六步:右足向側並稍前(R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


以上一至六步足著點都是腳掌、平伏(B FLAT),身體全都不轉。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右足後退(RF BACK)


第二步:左足在原地(LF IN PLACE)


第三步:右足前進(RF FWD),前進然後再軸轉向右(FWD WALK THEN SWIVEL TO R)


第四步:左足前進並交叉身體(LF FWD AND ACROSS BODY),身體向右轉1/4,但這已經在第三步時轉好了。


第五步:右足後退並稍向側(R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這是前進常步然後轉向右(FWD WALK TURNING),身體向左轉3/8


第六步:左足後退(LF BACK),這是後退常步(BWD WALK),身體向左轉1/4


以上足著點都是腳掌、平伏(B FLAT)


OPEN HIP TWIST 第一步是從男左手握女右手的開式位置開始 (COMMENCE IN OPEN POS WITH L TO R HAND HOLD),第三步時,男左手幾乎在左臀部的位置(L HAND ALMOST ON L HIP),第六步結束在扇形位置(FINISH IN FAN POS)


到此為止總共十二步倫巴基本步是屬於初級部份(ASSOCIATE),從下集起我將再發表恰恰恰初級部份,等所有舞科的初級部份都發表完了之後,我再發表中級部份,然後再高級部分。現在將初級的連結練習舞步書於下,以供大家參考:


開始於閉式握持(COMMENCE IN CLOSE HOLD)


BASIC MOVEMENT(1 1/2) - UNDERARM TURN TO R - BASIC MOVEMENT - UNDERARM TURN TO L - CHECK FROM OPEN PP AND OPEN CPP - SPOT TURN TO L


STEP 1-3 OF BASIC MOVEMENT IN OPEN POSITION STEPPING BWD ON STEP 3 - BACKWARD WALKS IN OPEN POSITION WITH L TO R HAND HOLD(6) - UNDERARM TURN TO R - HAND TO HAND(1 1/2) - SPOT TURN TO L


STEPS 1-3 OF BASIC MOVEMENT FROM OPEN POSITION TO CLOSE HOLD - NAT. TOP REPEAT)。(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