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伴間究竟應該如何相處,才能提高學習效果,享受學習的樂趣,避免互相傷害?


   


教導一對學生與教一個學生有很大的差異。教一對舞伴時,授課者經常覺得需要一件裁判服,和喊暫停的哨子(有時需要警察來調解)以免互打起來。至於他們私下怎樣就更不用說了。一對舞伴一起學舞常要面對許多不同的狀況,使得學習變得很挫敗,毀滅了學舞過程的樂趣,更談不上兩人共舞了,甚至造成了兩人間關係的挫傷。


幸好這種窘局很快就可以脫離了,你忠誠的朋友── 標準舞煩惱專家 BSDDballroom sage to the dancingly distressed)在此將為你去憂解煩,幫助你們在學習中更有收獲,讓你們與老師在共同的愛好中,共同享受更多的快樂時光。下列前兩個建議是有關兩人之一的學習能力與領悟速度比另一方快,其他的建議是幫助你們達成你們想要的舞蹈學習進度,祝你們都樂在舞中並好運。


 


1. 千萬別當小老師!


經常會看到,當有一方學習進度比另一方快速時,很自然的較優越的那位,不 管 老師在上課時教什麼,就會想幫忙舞伴提供建議。千萬別當小老師!事實上你的舞伴大部份的時候,對你的這種好意是相當的反感。


大多數的舞伴彼此之間是視為平等的,舞伴間喜歡這樣的狀態,當有一方試圖教另一個時,它即破壞了他們之間平衡的關係,引起對抗的反彈,而不是正面預期的效果,在心理學已被證實它叫做 "合理化"rationalization)。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可以觀察看看。


你已經付給老師不少學費,請他來教你們,你應該讓你的花費產生價值。記著,他是受過訓練的教師,而你不是。不論你的意圖出發點是良好,能力強,或是你知道你所教的是正確的,可以肯定的是於事無補。你只是破壞了你們之間所可能共享的經歷,或許你真可以教,但它將發展出壞習慣,讓你的學習進度變得緩慢,並且你也很難戒除這種惡習,它妨礙你在專業教師指導的第一時間內學好。


 


2. 耐心 + 耐心 + 耐心(不要挑剔!)


基於以上相同的道理,學得較快的一方,他/她們經常覺得舞伴的學習讓他們倒退原地踏步,做他們早已經會的課程,沒耐心會導致嚴重的反效果。這種心態是很難隱藏的,別人很容易就會發現,它將加重舞伴,甚至是教師的壓力感,在這種情況之下,學習或教學都變得很困難。再者,它常造成較優越者暴燥、高傲、甚至磨難他們的舞伴,使得學習氣氛情勢緊張,破壞了學習的樂趣,這種傷害也常持續遺留在他們之間的關係中。


當你對舞伴失去耐心時,請想到他是你非常在乎的人之一,在你的心裡其實絲毫不願傷害他,或是影響你們之間的關係,你們合作的目的是要加強彼此的關係,並不是要突顯個人的地位,當任何一方苛求另一方時,在你們的關係中是沒有贏家的。


 


3.一起參加團體班或是舞會。


不管兩人是否有一方學得進度比較快或程度相當,或者是你們只想和對方共舞。我極力建議一起參加團體班或是舞會。無論你是如何熟悉某些花步,如果你無法做良好的引導,知道舞步是沒幫助的,也對你的舞伴造成一種困難。不要覺得這是沙文主義,我遇上過幾個女士,她們並不認為 "如果男士是個好的引導者所以我能跟隨"。很不幸的,這種情形是不太可能的,如果你的心態真的是這樣想的話,很有可能的是,你並不真的能在沒有好的引導之下自己做好跟隨,那是男士客氣的對你獻殷勤。


跟隨是一種藝術,即使是技巧最好的男士,也無法對所有的女士及每一種舞步都做好引導,可以去問問任何一位職業級的舞者。如果你可以做到,你一定可以做好跟隨。


 


與不同層級的舞伴共舞,有下列好處:


A. 快速增進你引導與跟隨的能力。
B.
讓進度較快的舞伴與技巧更純熟的其他人共舞,可幫忙他們發揮潛力。
C.
把自己與舞伴都介紹給同好,這將增加更多雙方與這個圈子的其他人共舞的機會。千萬別小看兩人一起參加團體班的功能,它的好處遠超過我所說的。
D.
偶爾與舞伴分開,上單獨的個人課程。理由有三個,但是有更多的好處。第一個理由是這可以讓學得較慢的一方有更多出充裕的時間(較少的壓力與挑剔),在舞步及引導與跟隨上做練習,加快學得的進度,當他在回到學得較快的舞伴時,學得較快的舞伴對於他/她的進步會很高興。


第二個理由是學得較快的舞伴可以有機會與更高層的舞伴接觸,進而提升技術與發揮潛力。
第三個理由是老師可以有更多時間來調整塑造女士的外形與線條,這是多數女士極力追求的,但是當兩人一起上課時卻無法有充裕的時間學習。


這些要訣應該是解決舞伴間進度不一最有效又容易做到的途徑,如果你懷疑它的真實性,不妨試一次看看,我敢打賭你在上課十分鐘之內(或者更快)就可見到它的效益。(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