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 Piet Rullens 以企業管理中 "生命週期管理"Lifecycle Management)的觀點,分析成為世界冠軍須具備的條件:1.天份 2.奉獻 3.贏的意志 4.金錢 5.定位性成長的訓練等五點。


·  成為運動舞蹈的世界冠軍是種奇妙的慾望,使得我們選手與教練向前推進,但是思及競技運動舞蹈的場景的特徵之一是每位比賽者都想要成為世界冠軍使得這個目標變得非常難以達成。想要成為世界冠軍的慾望並沒有錯,但要注意達成目標的過程是漫長而且耗費心血。通常在漫長而且耗費心血的過程中,計畫必需要正確的階段哩程表用來決定停止、繼續或定義新的目標。這聽起來似乎墨守成規,但以教練(而非舞者)而言,我認同這樣計畫的附加價值。這不僅是計畫而是繼續進展的程序,如同在企業界裡 "生命週期管理"Lifecycle Management)所做的。


·  首先讓我闡明這點,以我日常職業為行銷經理而言,我從企業界的許多方面來看運動舞蹈的世界,當以一個運動舞蹈教練工作時,我將運動舞蹈選手或團體舞群視為 "產品",如同在企業界裡,需要正確的生命週期管理來保證市場上產品的成功,在產業中,須要生命週期管理活動來保證產品(選手)具有所需的品質,技術與特色,正確的推廣與行銷,積極的定位以及與市場中其他產品(選手)相較的差異。


·  對我而言,運動舞蹈教練對於他所訓練的選手應該像生命週期經理一樣地去思考、生活與行動,他應該知道選手的實力與弱點而去下功夫,他也應該知道比賽中其他選手這方面的情形,事實上他要去看比賽,看這對選手與其他選手的表現,他應該送這對選手到其他的教練,在其他特定的方面如技巧、空間與其他形式的舞蹈下功夫。


·  讓我們回到我們世界冠軍的問題。本上,競技選手就是要在運動舞蹈中達成目標,以你個人來說,可能是成為世界冠軍,或國家冠軍,或下一場比賽冠軍,要達到目標,你不僅如以上所解釋的須要正確的訓練,你也需要一些個人的特質,例如不可缺少:天份(Talent)、奉獻(Dedication)、贏的意志(The Will to Win)、金錢(Money)及定位性成長的訓練(Growth Oriented Coaching)。


·  天份:何謂天份?對我而言,有天份的舞者是有最佳各項體能與非常迅速學習的能力,在許多情況,天才不需要時間學習,他們就是做到!(They Just do it!),但是天才跳舞時也必須知道他在做什麼,至少開始的時候你需要有成為成功的舞者基本的身體潛能,像必要的肌肉與骨骼結構、身體重心、延展性及至一般的平衡感、生命的情感、動力與移動等一般常識。


·  奉獻:百分之一百對舞蹈的奉獻是必要的,沒有時間花費在任何社交活動,男朋友女朋友或其他耗時的額外嗜好,有時舞者白天須要工作來挹注其舞蹈,我不認為這樣消耗時間有損其奉獻的程序,但金錢必須花費於實現其舞蹈目標而非購買一部很炫的跑車。


·  贏的意志:這些字無須解釋,贏的意志是必要的,並非只贏這場比賽,而是你輸了比賽或在荷蘭公開賽或黑池比賽未能進入 48 96 名時,使你繼續向前努力,贏的意志刺激你繼續上課,繼續練習,更加努力發展肌肉記憶與耐力以便在下一場比賽表現更好。


·  金錢:擁有金錢對成為冠軍是重要的,尋找贊助者甚至於與上課與練習同等重要,在舞蹈尚未被認同為運動的古早時代,你可以花十英鎊上課,現在每小時卻要花更多,前任世界及全歐十項冠軍 David Sycamore Dance News 一篇文章中解釋說這些持續遞增的上課費用對舞蹈發展是一項大好事,他在文章結尾說:「現在的課程的確比過去的更加有價值」哇!這點我真的同意 David


·  定位性成長的訓練:我已解釋如何看待教練,但我要加入一些東西,對我而言,訓練必須永遠提供舞者成長與改進,而最後在比賽中得到結果,現在基本上訓練必須往正確的方向開發天份。重要的是,教練應該知道這個方向及往這方向的途徑,我不是說教練自己應該具備所有能力訓練選手到百分百,但他應該對於運動舞蹈與發展方向隨時跟上,我認為許多著名的頂尖的教練僅焦注於 "身體的訓練" 以改善你的舞蹈,他們對這種訓練方式感到快樂而提供技術以拓展你的身體舞蹈,思考一般的舞蹈教練並非受過訓練能提供你在運動舞蹈中達成目標所需的 "心理訓練",我不願貶抑舞蹈教練,但適用於運動舞蹈企業的心理訓練正是另一項職業。


·  如果你找到一個不止提供身體訓練的教練,對於你心理上與身體上全盤發展過程真的感興趣,你實在幸運!我這麼說來結束我的文章「成為世界冠軍並非容易,但要在 1999 2000 年比賽場上達成你個人目標則是容易」(譯註:此篇文章刊於1999年)你在心中根據以上所提各項來評估過去,草擬出結論而只須努力下去。我確實記得前英國冠軍 John Wood 所說的話:「成功之道是保持謙虛,而絕不因榮耀而得意。只須繼續努力,一旦你驕矜而放鬆及享受片刻的榮耀,即使是片刻之間,你已抵達你的水準。如果以上文字能讓你思考,那我已成功。」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