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彬軒


這是幾年前投稿於舞世界月刊文~


 


    七月十九日參加一場由台南市舞蹈工會所舉辦的一場研習,主題為『動靜皆美』。本想說工會所辦的研習不外乎是關於舞蹈。一探主講人是何方神聖,哇!不得了,是舞蹈界的前輩、拉丁舞的權威,更是我仰慕的偶像~陳淼森老師。等等~還不只他一位主講人呢!還邀請了「李昀」老師,這可不是鼎鼎有名的形象顧問專家嗎?我還讀過她的著作~「你可以讓人眼睛一亮」呢!記得去年一場港都圓山之夜,他們倆動人曼妙的舞技,可深深打動每個在場人的心,這難得的活動怎能放過,其收穫想必會很豐盛。


     首先由陳淼森老師主講「動靜皆美」中「動」的方面,陳老師提到了四點。第一:「基本動作」,舞要舞的美,基本動作一定要練得紮實。陳老師提到了時下的一些年輕舞者,只專注在炫麗、誇張的POSE,乍看之下會認為充滿了活力與震撼力,仔細一看不過是虛張聲勢罷了。一段動人的拉丁舞,身體的每一個環節都相當重要,這就要看你基本動作的功力深淺了。


     第二:「音樂」,也就是節拍。身體要跟著音樂走,這樣舞蹈才會有靈魂。第三:「電影」,選擇一部淨化心靈的電影,也是很重要的喔!當你有顆平靜的心時,練起舞來就會不同,或者在看完一部浪漫的愛情電影後,跳起倫巴來更能投入情感。第四:「時尚」,一個舞者千萬不要做個落伍的人,常要注意潮流的走向,就好像流行的舞步、配上流行的音樂加上流行的服裝,這樣鐵定會在你的舞蹈上加分。


     聽完陳老師為我們帶來短短一小時演說,雖簡短但卻扼要。接下來是李昀老師帶來的二小時演說,沒錯,她就是負責「靜」的部分囉!打從李老師一進會場,我就被她一身幽雅的打扮所吸引,她著淡淡的鵝黃色上衣配著一件黑色長褲,胸前還搭了一朵黑色玫瑰花,黑色尖頭鞋、圓形的手錶加上圓形的耳環,與她纖瘦的身材十分MATCH


     因為主持人在介紹她出場時一直強調李老師的鐘點很「貴」,所以她一開口就說到,「貴」這個字多現實,她希望大家會認為她很有「價值」,接著她拿起了一盒西點麵包,問大家:「假如你不知道它的內容是什麼,你要如何判斷它好不好吃,你有沒有購買他的慾望呢?」這時想必你的想法一定跟我一樣,看包裝精不精美,外表乾不乾淨來決定吧!所以她又說「人」何嘗不是一樣商品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人你如何去評斷他,「外表」是何等重要。李老師叫我們從頭到尾打量她一次,如果你現在身旁有人你也試試看,你花了多少時間,根據最近數據調查,人僅用了「7秒」對一個陌生人打一個印象,你呢?


     李昀老師說到一個人的形象行程,包括眼神、外表、言語……等等,不過今天就著重於服裝搭配上而論。所以她就針對今天參加的學員一一品頭論足,老師分做單色打扮、雙色打扮跟多色打扮來評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穿著一身黑卻搭了一雙紫芋色的鞋,如果是我一定會搭黑色鞋,但李老師卻有破解的方法,就是別個紫色別針或提個紫色包包,就不會因為你的鞋子搶了所有目光,這方法真點醒了我說,這樣就可以不用放棄其他顏色啦!


     另有一位也是穿著全身黑,連鞋子也黑,想必這位一定沒問題吧!不過她可能覺得太過單調,在胸前別了個水鑽別針,還戴了項鍊跟耳環,這時李老師叫我們注意她的裝飾品是不是太多了點,仔細一看還真的有點眼花撩亂,於是老師拿下她的胸針,ㄟ~真的舒服多了,原來一個小小的動作,會讓人的視覺感官差別如此大,穿衣打扮真是一門大學問呢!


     終於輪到我了,因為我對當天的打扮還挺滿意,所以非常期待李老師會如何說我,老師一開口就說:「嗯~你是今天在場顏色最豐富的喔!」喔!開始緊張啦!仔細一聽,還好,雖然顏色多但並沒有誇張的感覺,也沒有給人強烈的感覺,建議我如果有 一兩 個「焦點」會更好,不過老師說我的本錢是「年輕」,這樣的搭配很符合我的年齡呢!其實我是盡量在裝年輕。


     時間過得很快,二小時的時間不知不覺就過了,我完全被李昀老師溫柔富磁性的嗓音與幽默的言詞所深深吸引,我想知道這個活動而沒來參加的人一定會後悔吧!而對於穿著上我簡單歸納一些重點:看場合、依年齡穿衣服,如果重要場合盡量穿「長袖」。對於顏色來說,鞋子顏色一定要搭到身上服裝裡的顏色,女士不妨可以找條腰帶來配你的鞋子或者是包包。男士方面,單色襯衫勝於花色襯衫正式,深色長褲勝於淺色長褲,花色襯衫千萬不要找個花領帶來搭,會讓人視覺撩亂喔!


     最後,老師提到如何推銷自己,她希望每個人最好隨時準備好一分鐘的自我介紹,你不知何時會用到,但是你一定會用到,老師建議不妨把你的缺點以「自嘲」的方式表現出來,會有不錯的效果出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