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全民運動會;因過去五屆的紛紛擾擾,被迫降為二類型的比賽(降格)、主辦單位也為此努力的想扭轉劣勢,不想以後被取消運動舞蹈的比賽,做了很多的改善方案。從比賽模式、評審的調度是做了很大的調整,是蠻用心的。但、還是敵不過"搞政治體育的專業人士"的應變能力,出現許多得奇怪現象。

 

     舞蹈運動:它是一種主觀意識類型的專業項目,不可能做到所謂的完全的公平性。今年主辦單位也特別加入幾位特聘權威人士、還是無法服眾心。因為競賽中還是有穿插許多的非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在某些項目中、九位評審中總會穿插幾位非專業人士、這就是遭人詬病的敗筆。因為在這些項目中的決賽六對裏總會出現一對"特別的"選手入圍。知道計分方式的人都知道,九位評審制度、一個評審的偏頗就會影響大局、何況它在裡面安插兩位至三位、結局如何看倌們自己想像。

 

      今年的同分PK賽也特別多,不管初賽或複賽PK特別多、奇怪的是、只要是PK賽就有××縣和××縣、而在裡面也總會出現一對"特別的"選手,看一次不以為然、兩次、三次~~~連在旁的觀眾看了都議論紛紛,噯~~喲喲~。觀眾席出現一句話「PK賽是為××縣和××縣而PK」。評審的調度不是件難事,此一現象承辦者如無法杜絕,再多的改進方案,也無濟於事。

 

       PK賽中的評審以編排指定舞步的教練為單一評審,此舉看似專業、公平,決策者忘了一點,很多縣市的指定舞步都是請編排教練上課的,當PK者一上場輸贏應已論定吧!懂得指定舞步的專業權威人是比比皆是、偶覺得改變一下會較服眾心。

 

       全民運動會、各個縣市都想得好成績、回去對縣市政府有個好的交代。從89年的第一屆迄今已經第六屆了,每年都還在對縣市政府交代、每一屆都你爭我逗、搞得灰頭塗臉的、甚至翻桌惡言相向,幾乎每年都殘局結束。拿好成績回去對縣市政府有好交代!說穿了還不是為了教練獎金,各縣市政府的教練獎金發放不一。以台南縣為例:選手金牌獎金15萬、一對30萬,教練獎金15萬,一個縣市在16個項目裡多拿幾個獎牌、縣市委員會一次的進帳有多少?也因此各縣市委員會與選手之間、經常會有教練獎金之爭,最後誰贏?

 

        教練獎金該誰得?在運動舞蹈中誰該得?一般競技項目中都有專業指導教練,該誰得比較沒有紛爭。運動舞蹈選手幾乎都是自費找老師訓練,照理說教練獎金全數歸選手也不為過。但、各縣市委員會有它的教練獎金分配作業程序規範,在此方面應與選手、教練協商產生共識、才能創造雙贏。因為過去每年的爭鬥、運動舞蹈被迫降為二類型的比賽(降格),各縣市政府給選手的獎金、也因為一類降為二類而改變。彰化縣最慘,運動舞蹈在一類型去年金牌15萬、今年降二類型剩$5000、可憐、可悲,大家再繼續爭啊!再爭~後年全民運動會就沒有運動舞蹈這個項目了。

 

     主觀意識類型的運動比賽爭議特別多,這也是國標舞一直無法進入亞奧運正式項目的主要原因。近年來在亞洲運動舞蹈總會的努力之下,99年亞洲運動會已將運動舞蹈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之一,也就是說今年中國廣州亞運有運動舞蹈這個項目了(亞運金牌國家發獎金300萬)。我國今年在亞運在運動舞蹈這個項目極有希望奪幾面獎牌、甚至是金牌喔!運動舞蹈既已列入亞洲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運動舞蹈應順理成章的列升入全國運動會項目的(全國的獎金更高),可確在眾人爭鬥之下、不升反降為二類型的運動項目。悲哉!哀哉!

 

      今年亞運在運動舞蹈項目、竟然連一塊牌都沒有,可憐又悲哀。亞洲二哥的名號已經蕩然無存了。台灣舞界降半期挨到吧!

                                                                  99.11.16修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