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nnese Waltz)


演講人:Karen Hilton / 翻譯:簡素貞

















    由於維也納華爾滋只有七個舞步,我們必須漂亮且正確地將它們表現出來,凱倫在本講座中說明它的祕訣以及發展出維也納華爾滋音樂性的訓練方法。


    從裁判的角度來看,維也納華爾滋可說是最易評審的舞蹈之一,而從舞者的角度來說,受限於舞步的結構,它可稱得上是最受限制的舞蹈。當我擔任評審時,我首先重視的是選手所呈現出的畫面是否一直保持漂亮,每對選手的畫面品質是很容易比較出高下的,接下來則是足與足間動作的轉換,舞者如何在一腳下降並從另一腳離開,由於大家幾乎做的是往相同的方向做著相同的舞步,所以優劣可以很輕易看出。維也納華爾滋七個舞步是:右轉步、左轉步、前進換步、後退換步、原地右轉步、原地左轉步及反向抑制步。在比賽中,舞者若七個舞步都有跳,對成績是比較正面的。


    節拍的數法,以兩小節為單位(123 456),要注意的是,不論是在開始或在舞蹈中,右轉步一定要跳在123。在維也納華爾滋,我最希望看到的是美妙的男士身體在舞池中移動,也就是持續移動的脊椎,要能做到這樣,你必須知道你的脊椎要往哪個方向去以及它與女士的關係。以右轉步為例,男士在第一拍轉動並右足前進時,請想像放了一塊磚在他左足前,我會鼓勵他從左足,沿著左腿,脊椎到頭部延展成一個弧度,將他的頭部重量丟往前進的方向,而以上皆須在1拍內完成而產生這樣的畫面,而移動動作的準備當然是不可或缺的(下降、轉動),不能在左足上停留;更重要的是要將臀部區域經過左足中心移向右足,左足脛骨斜向前移動,這有助於身體中心持續移動,也會產生向前的弧度,而這以上都是在第一步。要注意不要超越出自己的位置,且在第1拍沒有任何的傾斜,實在上我不想在維也納華爾滋看到任何的傾斜,它是在舞池上平飛,未來更精進時,也許可加入一些特色,但目前暫不要。


    2個舞步時,男士身體中心及腹部朝向牆壁,若是為了要訓練,可在此將男士的左手手軸拉往方向線,邀請他提起及放下身體重量,同時運用右足的腳踝及膝蓋遠離手臂、離開女士的空間,同時創造出外形,並準備好併腳,此時雙人中有很足夠的空間,以便開始另一次的循環,女士下降、轉動,我的脛骨斜向前移動,我要往方向線前進,透過一系列的6拍組合,我們產生的是直線移動,漂亮且平均地轉,但,往直線移動。女士可以幫忙的是,不要擋住男士的前進,沿著地板做直線的擺盪,競賽時,若我們做一系列的右轉步,遇到角落,我喜歡看到的是,充分運用地板做好每個完整的直線的擺盪,只利用一小節換方向,再做好每個擺盪,而不是把腳步變小來轉。


    在跳一系列的右轉步後,如何得知舞伴要跳交換步?第一拍時向前不變,但在第二拍時膝蓋是斜向側移動,並產生斜向上的弧度,女士在壓向地板的同時,從頭頂要產生全身向外的極限延展,運用這一拍的音樂來做最大的展現;另外有兩項困難點:其一是男士的腳,併腳時請勿把腳尖翹起來,正確的是平的,在我們跳競技舞時,由於在右轉步時,前進的人會將身體的重量拋出向前,所以退後的人需用正確的足部動作來負責接收右轉步的能量;其二是左轉步,後退時必需是併腳,而不是前交叉。


    原地轉步的訓練方法:原地轉步最大的問題是兩人的肩膀沒有協調性地轉,我請男士雙手放在大腿兩側,女士雙手環抱男士,做左轉步、原地左轉步來練習肩部的轉動,同時原地轉步是平的,不要只跳在腳尖上,由於速度很快,需不斷重覆練習,才有辦法跳得好。


    完美的架子在維也納華爾滋中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在高速中將無法隱藏,男士左手與女士右手的接觸點,若我們給它力量評分,可給9~10/10,它是相對的力量,而不是擠壓,男士右手與女士左腋下的接觸點必須與另一側相等,也是9~10/10,若一側降到5,另一側也須相對降低才能平衡,身體的第三接觸點也需相等的力量才能形成穩定的三角形。


    備註: 本演講是Karen Hilton於知名」2007 Happy Training Italy」講習中的一場演講,該講習是由Jerry Abrate & Caterina Arzenton 夫婦所主辦,已舉辦數年



國際標準舞-Morden-Tango 握持法



 



    以一般面向斜璧開步為例,男士雙腳併攏、膝蓋微彎,左手伸出邀請舞伴進入,第一個接觸點是女士的右手手掌與男士的左手手掌,男士左手手掌像是握著一個罐子,使罐子垂直直立,此時女士輕輕將右手四指併攏托在男士的左手虎口上,拇指與舞伴併齊。



     舞伴進入男士前方右半側的位置,男士右手小臂向內水平彎曲,五指自然併攏調整小臂高度環繞過舞伴靠在女士橫隔膜正後方的脊椎上完成第二接觸點。此時男士雙手大臂由肩膀往外延伸水平,右手小臂向內水平彎曲,五指自然併攏調整小臂高度環繞過舞伴靠在女士橫隔膜正後方的脊椎上。左手小臂往內彎曲調整高度使手掌的位置在舞伴之間的平均高度,左手手掌像是握著一個罐子,使罐子垂直直立,此時女士輕輕將右手四指併攏托在男士的左手虎口上,拇指與舞伴併齊。女士左手再男士右手之上,四指並齊,將小臂手腕置於男生又大臂之下,虎口位置恰於男士腋下。此 時 女士手臂自然垂下,不需與男士一樣將手肘水平擡起。以橫隔膜為基準身體互相對應完成第三個接觸點。



     舞伴一起使用腳踝、膝蓋、骨盆關節使身體微微向左轉動,此時右腳同步然往後靠在左腳的腳窩旁,兩人均在重心在雙腳腳掌中央,頭部稍為上揚視線自然朝斜璧(女士逆斜中央)稍往左的方向。此時的狀態由於女士的位置關係,右腳與男士右腳靠近形成兩人共同之軸心,加上舞伴各自的中心線形成三道軸心,在跳舞過程中,須注意維持三到軸心的穩定與延伸,有助於跳舞過程中的平衡及力量的展現。過程中舞伴均不可擠壓到對方,應使用輕鬆自然順暢的方式來完成,亦不可使用不必要的力量於舞伴身上,當舞伴接觸後,任何輕微的力量均可讓對方感覺到,也將會影響到對方。(/klama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