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軒軒1985年退伍前留影


 


     近半年軍教節目"新兵日紀"正夯,待過軍旅生活的人想必藉此節目回憶軍中情~回味無窮。我也不例外回憶一下當年的軍旅生涯。


 


     1980年5月8在國立北門農工全校師生列隊歡送下,我踏入"從軍報國"的行列。當天下午從軍報國列車把我送到台北泰山憲兵學校(我原考上憲兵學校的)。一進校門馬上進行二次體檢,在兩百五十幾個新生中,兩個近視、四十幾位身高幾未及168㎝。近五十人未通過二次體檢,要我們自選其他官校就讀,就這樣我進了政治作戰學校。政戰學校前半年的軍事基礎教育由鳳山陸軍官校代訓,在鳳山我經歷了六個月的"不是人"比狗不如的軍官養成教育,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點熄燈鐵的紀律魔鬼般磨練。官校名訓: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問題是官校訓練根本沒有合理的要求過。


 


    198011月初結束超人般的軍官養成教育,北上北投復興崗政治作戰學校。一樣的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點熄燈,每週只有兩個小時的持槍練習閱兵用踢正步室外課程,其餘的從早八點到晚九點就是國父思想;政治、思想、心理戰術,一連串緊密式的政治思想改造工程。續連半年密集式的愛國思想教育,真的想不愛國愛黨都不行。正期生(大學部)四年要念的愛國思想教育課程我們得6個月吞完。 19815月畢業抽籤決定往後四年的軍種生涯。"警備三總隊"也就是當時警備總部職司下的海防部隊(現在的海巡署)。就這樣我正式成為國軍警備部隊的政戰軍官、開始我往後四年的警備部隊政戰軍旅生涯。


 


    同月初下警備部隊,總隊部即要我們在兩週內完成莒拳道(跆拳道)初段的課程,又是另一個魔鬼集訓,結果我們延訓了,三週才通過莒拳道初段課程。結束莒拳道訓練我被分發到台東的成功中隊,守防在四分隊駐防在台東成功美山的班哨中當分隊長(就是在這裡教原住民跳土風舞)。美山是個右鄰「三仙台」左靠「石雨傘」二大景點中間的小村落,居民以阿美族居多。駐防期間恰逢阿美族年度豐年祭節慶、防區內四個村落的豐年祭讓我體驗到原住民老米酒的熱情與活力。又逢暑期各大專院校的東海岸健行隊幾乎每天都有,他們也是我們服務的對象,駐防官兵得為他們準備茶水耶。在這裡因分隊長編制機車老舊不堪使用、我得自費坐末班的台東「鼎東客運」至鄰班哨,再由8~10公里外沿著東海岸徒步或慢跑式的巡視回到美山班哨,快則1.5慢則2~3個小時,東海岸的夏月夜是蠻清爽舒暢的,但總得經過1~2"夜總會",如在夜黑風高的半夜、尤以有稍帶涼意的颼颼陣風,總會不自主的加快腳步,東海岸公路的夜半雖是10公里長,卻是空無他人的。後來買一台二手腳踏車代步,騎著它加長15~20公里巡視其他三個班哨。剛下部隊雄心萬丈、正氣凜然膽子是較大。


 


    19819月離開美山到花蓮美崙總隊部代理本部中隊輔導長,在代理的三個月中、一個由什麼都不懂的矛頭小子、一下子要接軍中的中高階政戰業務、在這裡要負責整個營區官兵及約僱人員的政ㄧ之政五的所有的政戰業務,在這裡是我ㄧ生中唯一曾經有過輕生念頭的日子,真有生不如死的苦啊!偏又在這裡我遇到唯一志趣不相投的中隊長(幾乎每天都喝得醉醺醺)。也因為這折磨人的三個月,造就我往後在部隊中的政戰業務得心應手一路長紅。可謂是先苦後甘的最佳寫照。


 


   19821月結束代理職務被派遣到花蓮太魯閣"南三棧"的村落駐防,在這裡,因為以前代理職務官位比這裏的隊長大,所以我的待遇也比一般的分隊長好。在這裡我買了個人的機車"三陽野狼125"。當時的蘇花公路還是單線通車,管制哨在自家防區內,我得經常騎著"三陽野狼125"在蘇花公路穿梭,由花蓮太魯閣至和平、南方澳之間巡防。在花東地區第一年的軍旅生涯,我的足跡幾乎走遍花東的各個村庄角落,雖沒有帥氣的外表,但總是是一個年輕的軍官,印象最深的還是原住民阿美族姑娘的熱情,足足可滿足中壯年一輩子的回憶。


 


     19825月軍官基層分隊長資歷屆滿、我騎著我的"三陽野狼125"從花蓮太魯閣沿著中部橫貫公路、當時的中橫路況較險峻難行,印象最深刻就「難關」此地、當時還是碎石小路,沿路45~60度的斜坡,連我的"三陽野狼125"都撐不住、五月天竟還下著小冰苞、ㄧ段斜坡路段我休停了三次、第三次的機車熄火無法發動、當下的我可真是無所適從,只得停留在路旁等待(那時候還沒有大哥大),方圓已不知幾哩不見人影了、等著等著實在沒有辦法了、再次的發動機車試試,老天爺真開我玩笑~動了。整整騎了八個小時的行程回到了台南,現在再次的回憶那八個小時的行程,真不知當時是哪來的意志力、夠膽識!夠勁!  休完假即到台中港中隊正式接任中隊輔導長,在此防區較大業務量也較多,也因有花蓮總隊部代理輔導長的經驗,新隊長對我的政戰業務可說是五體投地。可是好景不常,適逢年度離島軍官調防。一個剛由澎湖調回、一個預官不輪調的,三選一我中箭了!真命苦啊!新隊長還四處為我向上級關說讓我留下來。啊!軍命難違,兩個月台中港中隊的各分隊班哨都還沒走透,只得無奈的離開台中港去了綠島。當時我的第一任女友還為調綠島哭得死去活來的。


 


    19827月的豔陽天,我無奈的來到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台東綠島職訓總隊新收中隊,在這裡可真是全台灣的菁英聚集地,來自全台的甲級保安及矯正處分者,十個九個滿身刺龍刺鳳的矯正處分者,個個來頭可都不小,不是幫主就是堂主地方大老或幫派頭頭。印象中當時有竹山幫最大、其次再竹聯幫、縱貫線、花蓮梅花幫、十二生肖~~等不勝其繁。在這裡三任隊長每個都得柔、空手道二段以上方可上任,我的政戰主管業務負責輔導及累進處遇考核!也就是所謂的"拿筆的"考核分數高他們就可以提早出去,所以我的工作相對著叫人"尊重"的。在這裡操守為第一要題,經我手保管大哥們的勞力士金鑽錶百粒以上、 三克 拉以上的鑽戒五十顆以上。當時的政戰主管業務中隊評比總名列前三就是無法第一,長官明示了「第一留給終身役的」所以我在綠指部的考績永遠是第三。在這裡每個月的政戰會報,指揮部長官最頭痛的是我~政戰會報的"炮王"。混日子的參謀學長,開會前怕中彈總會提早一步噓寒問暖一番,我也知道在這裡混字輩的部分長官對我是牙癢癢的。


 


   在綠島兩個月才有一次回台五天的長假,其餘假日最大休閒莫過於早上出發遊繞綠島一圈中午回來吃中飯。將軍岩、海水溫泉、牛頭山、美人岩、柚子湖~等美好的景點是真的不錯,最懷念的還是稀有的綠島機場台航和永興的航空小姐。30年前的綠島真母豬賽貂蟬的,在地女性非老即幼、只有兩個小姐一個140的(㎝啦)、一個是鄉長的女兒,所以假日最好去處~綠島機場。  一年七個月的歷練讓我看盡處於上位男人的無奈、脆弱、別人看不到的內心世界。一個在社會上人人敬畏強勢者;高高在上位"七桃人"的眼淚、所以別羨慕他們,他們的內心世界是無奈的脆弱的。在綠島的日子雖無奈,但也是這輩子學經歷中在人生哲學裡最豐收的時日。


 


   19841月結束一年七個月在綠島的輪調生涯,我調回到高雄茄萣的白沙灣中隊,因在綠島遲等不到輪調人員來交接,害我在綠島多待了一個月,相對的也延遲了一個月到白沙灣中隊報到。始初還被隊長誤解呢?還好我以最佳的主管經驗又取得了隊長的肯定。在茄萣的白沙灣中隊為了落實官兵服裝儀容,我帶著理髮小姐、從第一班至12班、班班落實確確實實的一個都不放過,讓白沙灣中隊每個官兵看起來像軍人(小平頭),因當時的海防部隊官兵個個頭髮長的一點都不像軍人,此舉被白沙灣中隊每個官士兵罵得臭頭,相反的適得到大隊與總隊的長官賞識轉調路竹大隊部本部中隊。


 


    19843月逢警備部隊改編陸軍,在高雄路竹大隊部本部中隊我們的軍服由深藍改綠色,從此我的軍種變陸軍。同年又適逢部隊移防,在路竹本部中隊營區不到三個月,又得再次漂泊了。路竹大隊指派我任部隊移防的先遣部隊先遣軍官,擔任接收恆春大隊營區的交接官。


 


    19845月初到屏東恆春營區傻眼了,營區左邊是恆春菜市場、右邊是恆春地區唯一有照的"妓女戶",部隊之渙散前所未見,營區大門左鄰尼姑庵、裡面的尼姑比和尚還和尚,很少聽到唸經聲、看到的是經常翹著二朗腿抽菸、打麻將樣樣來、如此的營區環境官兵不散才怪。等到我方部隊移防完成,在恆春營區的日子、一日複一日我們的軍紀亦一天天慢慢的淪陷了,大隊長一個月醉29天、大隊輔導長因勾結走私魚苗被剃光頭待審。我們的中隊長是有名的"孔鏘"隊長不管事,整個營區參謀軍官個個能摸就摸、能混就混。就剩我和政戰官及副大隊長理家。  恆春地區沿海可是台灣走私天堂,當時最夯走私品超薄型錄放影機,在管制區的海岸線溜達溜達、經常性都可以撿到走私客丟包的錄放影機和大陸貴州的茅臺酒,每次缉私成功總會有幾卡車的私酒堆放營區,讓整個營區酒香四溢,敏感一點的官兵整天是茫茫的。


 


    部隊年度裝備視察是部隊大事也是最忙的、大家最忙卻是我政戰部門最悠哉的!平日該做的事都有做年度裝備視察就不用手忙腳亂。最可笑的是來視察我部門的少校保防官,每次視察都得先到我本部隊來、逐一的察詢從政一政二~政五該做些什麼?視察些什麼業務?搞清楚了再往下級單位檢察。巧的是這個保防官是我在綠島的長官,因沒待過海防部隊所以也不知道要看什麼業務?很扯吧!更扯的這個糊塗少校保防官竟把我的個人保防資料送到我的單位給我(在部隊自己永遠看不到的)。有機會看到自己的考核資料當然不放過。哇靠!從官校到每一個部隊的考核零缺點,就到恆春哉在這個保防官手上!這個保防官也就是在綠島期間砲轟最嚴重的混字輩的學長軍官,從那個時候起我就開始跟著其他的學長有魚大家摸了~~


 


   1985將屆退伍的我把三陽野狼125轉手給學弟,向學長接手"百吉發150"速克達,年輕的中尉軍官每天騎著"速克達"在恆春街上溜達很神的,遠點的我會開著吉普車從貓鼻頭、關山、墾丁、鵝鑾鼻、佳洛水一路繞一圈晃晃,其中關山的夕陽日落最美最令人駐足忘返也是我的最愛。也就這樣我自己學會了開車。屆退前長官們要我考慮留營,條件是調台南縣團管區外加兩萬元獎金,我拒絕了。  1984~5年民間卡拉OK正風行,晚點名後逐日的沉醉在卡拉OK店中,幾乎每天得有幾瓶啤酒入肚才能入睡,甚至徹夜不歸等天亮回營區主持早點名。就這樣和隊長輪值保持一個人起來主持早點名、過著死老百姓的生活,直到198556日 中尉"榮退"55期班學長都上尉退伍,我們56期班的改制、中尉階級得多扛ㄧ年只能中尉榮退,改制後的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政治作戰學校專修軍官班從此步入歷史。


 


   五年軍涯歷經水火交融兩個不同極端的官校養成教育,漂泊了八個駐防營區單位幾乎把整個台灣走透透,1825軍中日子是這輩子最豐富、精彩,也是學習人生歷練收穫最多的日子。也難怪男人只要提到當兵的時日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