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的拉丁魅力愈來愈無法擋


   文:Harry Smith-Hampshire   歐穗明譯



這篇演說旨在對舞者建議各種方式,以保護他們的身體。由Margaret Papoutsis所主講,她是一位職業整骨療法家,專長於舞蹈治療,她許多富教育性的話題常被人們忽略,直到一位舞者發生「可避免性」的傷害而必須求助於像Margaret這樣的人以求補救。我在Derek Brown所製作的 BDF 1996國際講習會錄影帶中看到這篇演說。


舞者需要一個新的觀念「預防傷害比治療更重要」。此乃演說者所發出的忠告,她警告說,痛苦的且甚至對職業造成威脅的傷害,可能埋伏在不謹慎的舞者身邊。此種絕非少數的傷害,被演說者強調出來。


在擴大她的職業範疇至交際舞前,Margaret10年的時間,專注於古典芭蕾舞者之病患。她現在對於治療交際舞相關的傷害,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我想,原因之一是芭蕾舞者視暖身運動為他們訓練課程中最基本之要素,而交際舞者通常並非如此。這篇演說所涵蓋的要素,包括正確的飲食與飲水,精力與耐力的訓練,柔軟度與協調度之發展。


在觀看過數次舞蹈競賽後,Margaret認為這些項目看來並不像舞蹈競賽,卻比較像電視節目「The Gladiators(鬥劍者)」之排演。我知道你們講習會之宗旨是談舞蹈運動之藝術,但請著重其藝術性,這樣可使我們(整骨療法家)不這麼忙碌。不論以疼痛、心痛或治療費用各方面來說,速度都可能使你們付出昂貴的代價,但速度是許多舞者心中之最愛,他們認為速度相等於勝利。


我想再強調Margaret對於著重藝術性之告誡。在比賽時,最後階段冗長、激烈而令人筋疲力竭的項目中,要能有體力維持你的節拍是絕對必要,此乃勿庸置疑。


當然,你可以如同Linford,或認可1996奧運金牌得主運動員一樣,有著超人的體力,但是,你如果不能在每一個步伐,每一個姿態與細微的表演中,呈現出藝術感,你就沒有獲得冠軍的希望。在最後階段的評分中,你只須有體力維持著比你的對手更具藝術性的演出。我很懷疑有任何裁判會讓人只以速度取勝,不論是足部、旋轉或在地板上移動之速度。事實上,這樣的人應該沒有權力來做評審。


回想我們自己曾是選手與教學者的舞蹈事業中,雖然我們並沒有如錄影帶中專門的暖身運動制度,我們總是以緩和的慢狐步做數分鐘為日常練習的開始,使血液循環、關節潤滑,漸漸地增加旋轉動作之力量至最高峰。只有在此時,及當我們感覺到心跳頻率後,練習課程才能開始。


‧Margaret建議正規課程做20分鐘連續有氧運動。整個過程中,保持雙臂高舉至肩膀的高度,這後者的指令非常重要,因為疲倦可能會由此開始,除非身體上半部肌肉得以充份的強化。


我們自己鍛鍊體力的方式,是在我們的教室,連續地,充份伸展地跳完長的唱片舞曲,或在公共舞廳連續跳 20首演奏曲而不作中途休息。很明顯的,這正是演說者所偏愛的鍛鍊方式。她同時建議在比賽前、比賽中和比賽後,飲用大量的水。我很詫異Margaret並沒有提及飲水中應加入鹽份。這是一位醫師向我建議的,過去,當我在作練習或比賽時,都曾大量出汗,不但會使身體脫水,同時會流失鹽份,我發現如果不在飲水中加入少量鹽份,以補充回來,可能會導致肌肉抽筋。這方法對我很有效,但或許不適用於所有的人?提醒您,在練習課程或如英國公開賽與國際賽中,我可以少掉5磅 的體重。


在演講的下半段,由Nish Joshi協助Margaret做暖身運動之示範,並由自願者參與。這給了觀眾、選手及老師們極佳的指南。正式的暖身運動被所有交際舞蹈書籍所忽略,是很令人詫異的。只有 Disco/Freestyle的部份將其列為必要之課程,然而,它對所有舞者,都具相同的重要性。


這篇演講以一套「運動安全規則」做結尾,其中包含了在何種情況下,應找治療師或醫師。有一些不該做的事應該要留意,特別是當你有受傷或疼痛的經驗時。如果你有所疑慮,求助於醫生總是明智的。這是一篇非常有價值,而且被迫切需要的演講。


註:Miss Margaret是一位非常敬業的運動傷害專家,自從她接觸國際標準舞後,經常親自到比賽會場,感受舞者需要注意之事項,相信此篇文章會帶給讀者很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