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軒攝於100.2.28台北小巨蛋


         作者:Nicolette Aisen 翻譯:吳陳鳳輝


    骨頭的健康常常被舞者所忽略,因而影響身體健康及良好體能的保持。這可能是由於缺乏營養教育或刻意不去食用含有高量脂肪的食物所致。


     骨頭是儲存鈣質的活體素,呈現在年輕舞者的骨頭力量是由遺傳因子的組成、性別、承受重力的運動量、荷爾蒙、營養的吸收容(特別是鈣質)等因素所決定。


     青春期間,舞者進行鈣質的 "儲藏" 及骨頭力量的發展,但是這種情形只有在飲食營養均衡及良好健康狀況下才有可能。大約二十歲時,骨頭力量通常會到達尖峰,而約於三十多歲時,骨頭慢慢開始流失鈣質,每年多達1%。停經期間,鈣質的流失則以更快的速度進行。


     承受重量的活動,例如舞蹈,在增加或維持高峰,骨質上有絕對的影響。如果這個高峰下降,就可能到達骨折的臨界點,骨頭也就更容易破裂。這對於舞者特別重要,因為他們的職業生涯中,常會發生由於壓力而導致的骨裂。


     雖然適量的鈣質攝取對所有舞者都很重要,那些已達停經期的婦女們,每日所需的鈣應為一般的兩倍。對此有各種不同的解釋,包括身體構造成份(身體脂肪百分比)、訓練強度和飲食。


     停經舞者的動情激素流動程度較低,因而會喪失骨頭力量及可能發生壓迫性骨折。這種類似的荷爾蒙效應也會在絕經期的婦女中看見。如果她們使用口服避孕藥丸可能防止壓迫性骨折,但尚待科學證明,這方面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每日鈣質攝取建議量(澳洲):


             性別              年齡              鈣(毫克)
            
女性              12-15              1000
                                   16-18                800
                                   19-54                800
                                   54
以上
           1000
            
停經舞者各年齡層 1500(建議量)


             男性              12-15              1200
                                   16-18              1000
                                   19-64
以上      8000


     飲食中最好的鈣質來源是乳製品。此類食物中所發現的鈣較其它含鈣食物更易被身體吸收。以下含鈣約300毫克的食品──


             ‧切達乳酪(cheddar cheese   35
             ‧
牛奶                                          250公撮

             ‧
優格                                          200
             ‧
鬆軟白乳酪(ricotta cheese135

             ‧
沙丁魚或鮭魚(帶魚骨)      100


     有些情形是女性舞者相信或確實需要限制她們的脂肪攝取,以獲得或維持苗條的身材。認為所有乳製品都含有高脂肪是錯誤的想法。目前市面上有多種低脂肪乳製品可供舞者們納入日常飲食中。


     總結來說,所有舞者都應注意營養教育非常重要,特別是青春期舞者,因為他們正在發展高峰骨質。既然市面上現有各種低脂乳製品,舞者不得再藉口將這些排除在日常食物之外。如果有所疑問,應請教運動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