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如萍


  有幸受葉榮裕老師邀請並寫公文提報體委會,與中華舞總團隊、國手到英國黑池參加國標舞盛事,並安排我參加國際教練講習會。兩天的講習共有十八位曾任及現任世界級的冠軍選手及教練裁判到場講習。課程內容多以談論舞蹈的音樂性。節奏是音樂的元素之一,有快慢強弱,節奏快板可以表達輕快或強烈震撼,節奏慢板可以表達柔和而綿延不斷,順著節奏的變化就可以有豐富的肢體語言和情感的愛恨表現。當我們開始學舞時,注重基本功是舞蹈的要件,老師教導是傳授跳法,優秀的老師會要求你注意音樂的節拍,動作符合音樂的節奏,將動作精確地落在拍子上。而音樂之中亦包含音符高低的旋律、該首音樂的曲風、內涵的故事情節、、等等。想要跳好你的舞,除了不齗的練習,控制好你的身體,更要將身體融入音樂,由音樂帶領你的身體舞動。
Massing Giorgiani
主講Music on the Brain。當你聽到一曲音樂,打開你的耳朵仔細聆聽,讓音樂進入你的身體,進入你的內心,在你的腦海中去體會,它的音樂性是什麼?它所表現出的情感是lonely?fall in love ?sweet?你能夠用你的腦力去想像它音樂的情境,在情境中,你在做什麼?你在跳舞時,是否能舞出音樂情境中的事情。每一首音樂它是有其故事性的。同樣的,在Sergey Surkov and Mella主講Artistry Through Music以拉丁舞為講述例子,也是說明藉由肢體動作來傳達音樂的故事性,你可以舞出feeling,舞出戲劇性,舞出強大的張力。
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ychenko
主講Beyond Listening則提到,享受音樂能使舞蹈產生能量,跳舞要感受音樂,跳出它的feeling,如果你只是照著喊拍來跳舞而無任何情緒,那是什麼樣的舞蹈?
Caterina Arzenton
主講The Dance .....Speaks說道:年輕的男女舞者要注意的一件事是要學會將音樂融入身體,聽音樂跳舞是很重要的。
資淺的舞者,他只是按照模式跳,按照呆板的節奏跳,當1234拍中多了&拍,拍子多了不同的變化,你的動作可以做的更細膩,而你的快或慢、極快、極慢的動作都要精準的落在拍子上。當音樂持續在演奏時,舞蹈動作是不能停頓,你仍要像呼吸的氣息一樣,就算至最後只有微薄如絲,也不能斷掉。主講Dynamics of Time的名師Jone Wood與在場的我們互動,喊一個英文單字,由大聲一直不斷氣而拉尾音直至氣息微弱漸漸變小聲漸漸至無聲。在跳摩登舞的華爾滋時是最明顯運用到這種原則,舞蹈動作不能斷,你要配合呼吸及擺盪動作,做出美麗的上升及下降。
許多舞者在跳國標舞時,常常鑽研於框架,模仿別人的外型,跳舞硬梆梆,就算做了swing、做了CBM、做了一堆老師教的舞蹈技巧,但是忽略了音樂性,少了情感,就是無法舞出生命力。
Victor Fung
在研習會上的講習課程中,以逗趣誇張的方式,跳一段狐步試範一些選手在跳舞時,身體硬梆梆的在跳摩登舞,有些人面無表情的跳全埸,有些人面帶虛假的傻笑,有些人做些誇張的面部廝殺模樣,都是不適當的。
他主張Dance is the Poetic Expreeion of the Soul to Music,唯有發自內心的情感產生出來的外在才是真實的舞蹈。
綜上所陳,舞蹈的精髓是身體與音樂的融合,舞出情感,舞出生命力是跳好舞蹈的key point
講習課中還有許多更細的舞蹈技巧與舞蹈觀念,僅以主概念舞蹈的音樂性與之分享,Michae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nunisRiccardo Coocchi and Edita Daniute也都是研習會的主講者,他們也傳授了他們舞蹈能跳好的要點。這次能參加國際教練講習,受益匪淺,謝謝劉渼麗老師對我的照顧與疼愛!讓我的舞蹈世界從大學授課教舞到隨行多次國外比賽跨出懵懂,多了世界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彬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